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

2017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

  2017年3月16日,美国白宫公布了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大幅增加国防预算540亿美元,同时削减国务院、环保局、农业部等非国防支出,希望在不扩大财政赤字的前提下增强美国国防安全和“硬实力”。

  无论在竞选中还是在执政后,特朗普一直力主提升美国国防实力。2017年1月27日,特朗普上任刚满一周,就在五角大楼参加新任防长詹姆斯·马蒂斯就职仪式上签署行政令,指示马蒂斯对美军战备状况、国防预算、弹道导弹防御以及核态势进行全面评估,意图通过增加军费、扩充兵力、增购武器等方式“重建”美军。4天后,美国国防部出台执行备忘录,公布了“重建”美军的“三步走”方案。“重建”美军计划颠覆了奥巴马政府的防务政策,反映了特朗普政府“以实力求和平”的理念,将成为未来一段时期美军建军备战的主基调。

  请看今天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这是3月16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拍摄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

  近日,美国公布了新年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大幅增加国防预算,特朗普政府提出的“重建”美军计划开始逐步启动——

  特朗普为何要“重建”美军

  增经费与扩规模并举

  1月27日签署行政令当天,特朗普称将向美军官兵“提供新飞机、新舰艇、新资源和新工具”。虽然正式计划尚未出台,但综合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提出的建军方案、传统基金会等顶尖智库的对策建议以及美国国会相关报告观点,“重建”美军计划将主要围绕“增军费”和“扩规模”两条主线展开。

  首先,提高战备水平,大幅增加国防预算。特朗普在行政令中指示马蒂斯在30天内对美军战备状况进行评估,根据评估结果提交2017财年预算修正案,并会同白宫管理和预算局在5月1日前重新提交2018财年国防预算申请,为“重建”计划提供经费支持。

  3月16日,特朗普政府公布了任期内首份联邦预算纲要报告,其中2018财年国防预算比上一年增加540亿美元。与此同时,在白宫支持下,美国国防部以提升军队战备水平和打击“伊斯兰国”等为由,要求国会为2017财年国防预算追加300亿美元。需要指出的是,2018财年国防预算纲要报告包含了5740亿美元的基础国防预算,远超《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规定的5490亿美元上限,这将为特朗普政府最终废除该法案进而增加国防预算奠定基础。

  第二,重拾“两场战争”理论,快速扩充军队规模。美国参议院武装力量委员会和传统基金会等保守派智库都认为,在当前全球安全形势下,美军的建军备战思路应从奥巴马时代的“打赢一场大规模地区性战争+慑止一场地区性冲突”恢复到“同时打赢两场大规模地区性战争”上来。为达成上述目标,美军必须尽快扩充兵力规模。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