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4】

2017年03月30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仅是兑现竞选承诺!特朗普“重建”美军背后另有深意

  从软实力到硬实力

  ■王卫华

  近期,特朗普政府公布了新年度的政府预算纲要报告,除了国防、国土安全、退伍军人事务等方面支出大幅增长外,超过18个部门的开支被削减,一些部门受到的影响尤为严重,环保局、国务院、国际开发署和财政部国际项目的预算都出现了大幅下降。对于这一报告,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米克·马尔瓦尼说,毫无疑问这是一份“硬实力预算”,而非“软实力预算”。

  世界的角逐,群体的角逐,人与人的角逐,其实都是实力的角逐。而实力也是有分别的。随着社会科学研究的深入,人们将实力区分为硬实力、软实力。所谓硬实力,就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诸如经济、科技、军事等方面的物质力量,它是各种实力的基础,属于支配性的实力。所谓软实力,就是硬实力之外的诸如文化和价值观念、体制制度、发展模式、生活方式、意识形态等所产生的影响力和吸引力,它如同一部电脑的软件,用好软实力,就会使硬实力发挥最大的价值和作用,并对其他软实力产生影响。特朗普政府公布的此份政府预算纲要报告传递出一个很强的战略信号:美国以往的对外软实力战略——在希拉里任国务卿时期被归纳为“巧实力”战略——或将大打折扣。

  事实上,软实力与硬实力并非两个毫无联系的割裂的存在,软实力的发挥与硬实力的基础性地位密不可分,20世纪末期,美国学者约瑟夫·奈提出软实力概念,而这一概念自其诞生之日起,就是在为“实力”基础上的“霸权”服务,也就是用好“软”的“力量”,从而生成“征服人的思想和心灵”的能力,形成“心理霸权”。对此,约瑟夫·奈有过形象的论述:“军事力量提供了有助于形成最低限度制度的框架。军事权力为秩序提供的安全保障就像氧气为呼吸提供的保障一样:在出现匮乏之前是不大会被注意的。而匮乏一旦出现,就将成为最显著的问题。”正因为软实力与硬实力的密切关系,有学者指出:软实力只是“带着天鹅绒手套的一只铁掌而已”。

  中国有句古话说,“腹有诗书气自华”,个人的气质来源于自身长期的修养,软实力与硬实力也是如此,没有硬实力的支撑,所谓塑造软实力或者发挥软实力终究是无根之花、无源之水。从这个角度看美新年度的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无论是“硬实力预算”,还是“软实力预算”,特朗普政府调整政府预算的根本目的还是增强美国实力,进一步巩固其霸权地位,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陈航辉)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