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爱上文职岗位的N个理由

2017年04月21日08: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原标题:爱上文职岗位的N个理由

  在强军兴军的新征程中,一个新兴的人才方阵——文职方阵正茁壮成长。他们大多名校毕业,拥有卓越的个人条件,却放弃地方企业或事业单位抛来的“橄榄诱惑”,毅然选择矢志火热军营,在这个“大熔炉”里追逐他们的“诗和远方”。

  名字里含“文”,族谱上却信“军”。他们,一样胸有军魂,一样传承着军人的红色基因,一样建功立业在绿色军营。“事业在军营,岗位在站位。”爱上文职人员岗位的理由有很多。今天,来自空军勤务学院不同岗位的5位文职教员为我们讲述他们在各自岗位挥洒汗水、辛勤耕耘下的“青春硕果”。

  吴楠:这个文职人员“军味浓”

  个人简历:吴楠,现任空军勤务学院油料系化学教研室副教授。从教11年,先后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2项,2008年获学院课堂教学竞赛活动一等奖,并被评为优秀教员,发表中文核心期刊、SCI论文8篇,荣立三等功两次,2014年晋升副教授,2017年被学院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前不久,空军勤务学院油料系化学教研室文职教员吴楠被评为巾帼建功先进个人。

  2006年,全军首次实行文职人员统一招聘,刚刚硕士研究生毕业的吴楠,怀着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的信念,来到了空军勤务学院,顺利成为一名文职人员。然而,在当时对于到军校任教会遇到什么困难、文职人员未来将如何发展,谁也说不清楚,但她毅然选择了这条路。每次上班,吴楠总会站在镜子前,把学院配发的制服捋平才出门,她说:“这就是我的军装,我一定要好好爱惜它。”

  “目光必须紧盯战场,教学才能指向打赢。”从初来乍到屡屡碰壁,到教学竞赛捷报连连,回首成长历程,吴楠这样感叹。2008年,她顺利从助教晋升为讲师,这也意味着她可以担负独立授课任务,可没想到第一次上课,便碰了一鼻子“灰”,原来是督导组的专家反映说吴楠“不像个军校教员”,她所讲的“有机化学”课程与部队结合不紧,实用性不强,没有“军”味。

  那一晚,吴楠辗转难眠,脑海中一直在回想白天专家的话语。她认识到,“战味”是每一名文职人员的“标配”,要想站稳讲台讲好课,就必须将自身能力素质与战场无缝对接,向部队实际靠拢,才能有所作为。于是,吴楠每天上完课之后,总要拉住几名学员,听取他们的建议,并记在自己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而在下午下班后,她又一头“扎”进图书馆,查阅军事化学领域书籍,搜集教学保障案例,“恶补”军队油料方面的知识,让自己“战”味更加浓厚。

  不仅如此,她还大胆创新,从学员所学专业入手,将课本中所提到的油品全部改为飞机喷气燃料、发动机润滑油等部队正在使用的油品,提高课程的“含战量”。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该院年底组织的课堂教学竞赛中,吴楠在教研室同事与领导的帮助下,以近乎完美的授课内容和课件、优美自然的神情姿态深深吸引了在场的督导组专家,获得一等奖,被学院评为“优秀教员”,并荣立三等功。

  教学岗位上,吴楠不断创新,广受好评;科研探索中,她同样干劲十足,激情“满格”。2012年,吴楠所在教研室接到某场站求助,在目前飞行保障过程中,现有的航空油料水分测定方法准确性差、试验时间长、技术难度大,难以满足油品快速、准确分析的需求,一旦出现飞机喷气燃料中游离水含量超标的情况,将会导致燃料泵卡死,传动轴折断、油滤器结冰堵塞、发动机空中停车等飞机故障,严重危及飞行安全。

  如何解决这个难题?吴楠和教研室同事们组成课题研究小组,利用微量水分测定仪,精确测定油品中水分含量,达到快速测定喷气燃料游离水含量的效果,试验方法简便易行,测定过程也由原来的3、4个小时缩短至3、4分钟,成功实现了油品检测的数字化,提高了航空油品现场保障能力。“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16年,吴楠和课题组成员凭借《温度滴定法快速测定航空油料水分技术研究》这一课题研究荣获军队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科技兴军,我们文职人员同样责无旁贷。”面对这份包含着自己心血与汗水的荣誉,她如是感慨道。

  往日不可追,由待明日放光辉。“作为一名文职人员,我虽然不穿军装,但同样姓军为战,同样担负着为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的重担,改革之际,希望能够站在新的起点上,满怀信心,竭诚尽智,与强军兴军一路同行。”谈及未来,吴楠眼中满是憧憬。

(责编:王璐(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