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发射架下的奋斗青春【3】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曹昆 蔡瑞金 李永飞
2017年06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探索总结多种训练方法,带出一批军事训练骨干和优秀操作号手。

“把兵练到极致,让能打胜仗更有底气”

2015年,该旅荣膺首届“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媒体用“战位连着中南海,号手系着百姓心”来形容这柄“国之利剑”,许以“一剑封喉”的厚望。尹东所在的发射一连,便是剑锋上的剑尖。

“‘剑术’练不到炉火纯青,拿什么确保‘一剑封喉’?”尹东叩问自己,也警醒全连。他把“从难从严施训、把兵练到极致”当作备战打仗的“练兵法则”,反复锤炼淬火,锐其锋芒。

这是一次实弹发射演习。关山重重,长剑倚天,发射演练一路闯关破险,进入关键时刻。天公再出难题,狂风骤起,飞沙走石。

“风速接近战标极限,仗还继续打吗?”发射号手颇为担心。

“假如敌人已经行动,你打不打?如果命令已经到达,你打不打?平时不敢挑战极限,战时怎能‘一锤定音’?”尹东一连串发问,语气十分坚定。

发射圆满成功,不仅检验了导弹装备在极端天候条件下的性能,还强化了官兵严摔苦练的思想。

当连长不久,尹东组织战备检查,战备库室物品摆放不够规范。尹东对照战备规定一点点抠、一项项改、一遍遍查,重新规范3类库室、140套专业资料、500余件战备物资摆放秩序,立地现改、常态固化,连队始终保持“随时能动”战备状态。

“连长诡着呢,他就是我们身边的‘蓝军’。”官兵说起尹东,一肚子“苦水”。

“把兵练到极致,让能打胜仗更有底气”。2015年7月,一连组织战术训练,有的战士专挑平坦地面练。尹东在遍地瓦砾中开辟“战场”,拉起铁丝网、点燃发烟罐、架上高压水枪,他和值班员率先示范。

几年下来,官兵练出钢筋铁骨,个个成为发射场上的“特种兵”。一连的做法,被拍成专题片,在全基地推广。

连队组织全防护状态下发射训练,骄阳似火,闷热难耐,有的战士戴着防毒面具却不安滤毒罐。尹东发现后,在密闭帐篷里扔下几个发烟罐,全连逐人过关,4名战士被呛得“现出原形”,从此训练场上再无人敢弄虚作假。

在尹东看来,只有把每个战位、每个号手都练到极致,才能令敌丧胆。

班长于清泳是全旅有名的“瞄准王”,3次发射导弹,专业技术无人能敌。尹东却给他专门开个“提高班”,把瞄准误差值由战标允许的“时间段”缩减为峰值条件的“时间点”,逼着他在极限条件下“一瞄准”,把他培养成为火箭军最高等级的一级操作号手。

有人问尹东:“事事求极限,有必要吗?”他只有一句话:“练兵打仗,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2015年,尹东参加全旅红蓝对抗演练归营,便把对抗机制引进入连。从导弹理论到实装操作,从队列会操到战术训练,采取个人竞技、班排比拼;单项评比、整体对抗;要素排序、系统较量等“组合拳”,处处搭擂台,项项设武场,在快节奏、高强度、超负荷、多干扰的交替互考中逼出“最强大脑”“最硬战力”。

从年初到年尾,几十轮对抗下来,连队训练水平大幅提升。年底考核,他又从兄弟连队请来高手当裁判、挑毛病,用全旅“最高标准”检验摔打官兵。前不久,尹东向全旅发出挑战,要与各路高手“过过招”,他说:“站在巨人肩上,永远胜人一筹。”

那年夏天,全军一项重大军事演习如火如荼,尹东带领全连官兵仗剑出征。军委首长远程抽点,发射一连迅即行动,以两发两中的优异成绩,出色完成火力突击任务,尹东再次戴上一枚金灿灿的二等功奖章。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