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发射架下的奋斗青春【4】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曹昆 蔡瑞金 李永飞
2017年06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新兵下连第一天,体会到连长兄长般的温暖

“跨过心中代沟,才能跨越带兵鸿沟”

今年5月,尹东参加全军“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强军的典型最可敬”分享交流活动巡讲三军,还未归营又被请进网络直播间,与全军官兵交流带兵经验,赢得广泛好评。

如今,基层官兵年龄、兵龄、党龄倒挂现象十分普遍。一连也不例外,既有“70后”也有“90后”,而尹东是个“80后”。上任连长伊始,他也遇到了基层带兵人面临的许多难题。

“跨过心中的代沟,才能跨越带兵的鸿沟。”在时代的洪流中逐浪而行的尹东,深知“带兵带心”的道理。

2014年年初,人员编制调整,兄弟连队一批战士分配到一连。虽在一个院,新来的同志明显感到“水土不服”,“合编”之后却难“合力”,连队建设面对一道道“坎”。

“住到班里去,摸透‘活思想’。”尹东与指导员商量后,卷起铺盖搬进了正处低谷的六班。可没想到的是,一颗滚烫的心,却处处遭遇“冷脸”:他一回班里,欢声笑语戛然而止;只要他待在班里,大家就溜到室外,甚至午休也宁愿在学习室里和衣而眠。

身在兵中,却难以走进兵心;天天相见,却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面对窘境,尹东不气不恼,他坚信“只要功夫深,热情能融冰。”

他主动扑下身子、放下架子,与大伙一起整内务、站夜岗、拉家常,帮助战士规划成长路线。他通过观察,发现六班战士体能有潜力,便想方设法引导大家争当“体能王”。

2个月后,连队组织万米武装越野比赛,六班以全优成绩夺得第一名。大家想给尹东说说感谢的话,他却悄悄地把背包搬到了另一个班。

一班接一班,挨个轮流转。这一住,就是460多天,尹东写下20余万字的《住班日记》,先后为80多名战士建立了“成长档案”,摸索出家常式、表扬式、讨论式、调和式、迂回式“谈心五法”,成为全旅带兵骨干学习的“教范”。

与战士零距离、心贴心接触,不仅增进了感情还察悉了实情,使尹东按纲建连依法带兵瞄准了“靶心”。在他为战士建立的“成长档案”中,一批“留守兵”“单亲兵”成为关注重点。

战士小马是单亲家庭,性格内向,遇到困难容易退缩,有段时间,体能考核、专业理论一落千丈,萌生了混日子退伍的想法。尹东和他结成帮带对子,一点一点帮他树立信心,如今小马已成为连队的技术骨干。

严与爱,本是一组矛盾体,尹东却总能找到最佳契合点,他像块磁铁一样,把全连紧紧凝聚在一起。

中士黄新玲的母亲突发脑溢血住院,急需10万元手术费。尹东带头拿出2万,并动员官兵一起凑了6万余元,帮小黄母亲度过了生命之险。当小黄把钱一分不少地还给战友们时,眼含热泪说:还得了的是钱,还不了的是情啊。

……

在连队采访,记者听到很多尹东用真情换真心的感人故事。

连队指导员李东升是尹东的学长,谈起自己的搭档,李指导员开玩笑说:“对连长既爱又‘恨’”,爱的是他带兵管理很有一套,恨的是他搞教育也有一套,让我这个指导员很有压力。”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