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发射架下的奋斗青春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曹昆 蔡瑞金 李永飞
2017年06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驱车仗剑,驰骋天疆。他是锻造国家王牌、执掌大国长剑的发射连长,想本应该是一个龙吟虎啸的威猛汉子,但他给人第一印象是,中等个头,瘦削身材,带着一丝草原男儿特有的肤色,炯炯有神的双眼透射着坚毅、睿智、果敢甚至诡秘的光芒。

他就是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短短7年军旅路,4次将导弹送上蓝天,4次戴上军功章,成为“全国大学生基层就业典型人物”,带出响当当的“二等功连”。一位作家采访他后,感慨地说:“许三多不抛弃、不放弃的精神固然可贵,但尹东带兵有新法、打仗有韬略,这才是新型连长的标杆!”

初夏时节,记者走进这支导弹劲旅,发射架下感受连长尹东的带兵魅力。

尹东指挥号手精心操作

“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

那年7月,整旅兵进高原执行实弹发射任务,数十套发射单元轮番接受考核争夺“发射权”。尹东上场,从操作规程到预案方案,娴熟作答,连标点符号都没落下,考核组提醒他:“说要点就行了。”

“操作规程字字是令,咋能只讲要点呢?”尹东一脸正色,坚持把规程背了一遍,3个多小时直讲得口舌生烟。基地主考官鼓励尹东说:“小伙子好好干,是个好苗子!”

10天后,新型导弹试验发射如期进行,尹东依令操作。突然,指令出现“间断”,一秒、两秒……等到指令恢复,已过去几十秒。是继续还是退出,尹东与指挥长吴铁贞一合计,认为可以靠精准熟练的操作“找回”时间差。

一声“点火”,长剑飞天,望着导弹留下的恢弘弹道,尹东自信地笑了,目光投向更远的战场。那年底,尹东戴上二等功奖章。

事非经过不知难。尹东的砺剑追梦征程并非一帆风顺。

2010年7月,尹东带着自信从西北工业大学毕业来到部队:连续4年评为优秀国防生、获得一等奖学金,陕西省机械创新设计荣获银奖,学校数学建模竞赛2次夺冠。

“去修理所吧,大学时的机械设计与自动化专业用得上。”别人“好心相荐”,尹东却态度坚决:“要去就去发射连,我就想亲手把导弹送上蓝天!”尹东如愿,没成想却连连遭遇“尴尬”。

“跑三路”,是默背导弹电路、气路、液路图简称,是导弹操作的基本功。旅总工程师李志锋介绍说,跑通一张中等难度的图纸,相当于熟记一座省会城市的交通路线。

刚到连队,老兵把几张5米来长的电路图挨个铺开,一口气“跑”完。尹东用了半个月,一张图纸还没弄明白。

一次专业考核,尹东没有及格。连队干部告诫他:“导弹专业学不精,就拿不到发射场上的合格证!”

“60分的连长带不出100分的兵!”尹东横下一条心,向难度系数最大的“跑三路”发起冲锋。

加夜班、熬通宵,喝浓茶、嚼辣根,“常规动作”尹东一样不落,一本几万字的专业书,他背得滚瓜烂熟;密密麻麻如蜘蛛网一般的电路图,他靠“节点串联”大幅提高学习效率。

学专业,尹东立下“三不规矩”:“不找任何借口放松学习、不让任何原理一知半解、不把任何疑问留到明天”。一张图纸成百上千个点,尹东一个一个搞清原理、熟记于心。

能吃苦、会学习,尹东仅用3个多月就跑通6张图纸。后来,他又熟练掌握操作技能,还把几十本随装资料悉数读遍。

一次,一名知名导弹专家来旅授课,问到一个二极管的功能。全场默然,尹东如数家珍,让这位专家赞不绝口:“几十本教材只有一处提到,你把专业学到了极致。”

带兵打仗,就必须做“刀尖子”上最硬的那块钢!凭借过硬专业素质,尹东成为火箭军二级发射架指挥长,带领连队出色完成实兵演习、实弹发射等10多次重大任务。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