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典型>>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发射架下的奋斗青春【5】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带兵育人风采录

曹昆 蔡瑞金 李永飞
2017年06月12日08:2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瞄准练兵备战,带领全连官兵科学组训。

“这办法那办法,依法才是好方法”

一支军队,严则所向披靡,松则溃不成军。身为一连之长,尹东深知,火箭军作为镇国重器,导弹武器技术密集、信息化程度高,不仅要锤炼过硬的能力素质,还要有严明的纪律约束做保证。

尹东坚持带兵先学法,把条令条例熟记于心、战备训练规定了如指掌,真正把法规当铁规、把条令当命令,通过一点一滴固化、一兵一卒塑造、一朝一夕养成,真正使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打提前量”是基层见怪不怪的“常见病”,曾有一段时间一连也不例外,有的习惯早晨提前起床、操课提前集合、拉动提前准备。

尹东却与这些“惯性做法”较上了劲,他拿出《内务条令》:听到出操号后,各班排迅速集合。“条令条令,条条是令!”他认为,“迅速”指的是动作快而不是提前准备,如果事事都要“提前量”,不仅败坏作风,对战斗力是极大损害。

为提高集合速度,尹东对班排列队、报告点名等环节进行规范,剔除冗余程序,把2分钟的集合又缩短15秒,连队“无预告集合”“无预告点名”成为常态。

去年底,上级组织无预告拉动,一连最先集结完毕,人员一个不少,装具一样不落,令考核组赞叹不已。

尹东当连长,发现一个怪现象:连队全年人员外出,理由大多都是“购买生活用品”。究其缘由,有的认为“写理由就是个形式”“这个理由易批假”。

他在全连开展“讲法规做守纪人、讲信任做贴心人、讲坦诚做敞亮人”谈心交心活动,引导大家认清“请假事情虽小,反映的是对制度尊重”“如实写清事由,体现的是对组织信任”。随后,大家请假外出再也不用遮遮掩掩,向组织交实底、讲实话、道实情成为官兵自觉行动。

“军队是要打仗的,平时有好样子,战时才能打得赢”。旅长张杰评价尹东说,他带兵在平时,日积月累形成好样子。

每月连队组织队列会操,尹东不仅要求看队列动作、排面呼号,还加入提问动作要领、抽点讲解示范等内容。

从战备拉动演练、军事技术比武到基础体能训练专攻精练,这样的“折腾”连队官兵习以为常。

这几年,连队常态保持着按战备要求储放物资,排列有序,一装就走;就寝后衣物全部按顺序规整叠放,上铺鞋尖朝里、下铺鞋尖朝外,提脚就穿;装备车辆日检查周保养,油料充足,备件齐全,随时能动。

事情依法办、连队依法建,尹东带兵带出了名。2015年,旅承担全军学习贯彻新《纲要》试点,上级点名要在一连组织观摩。尹东将经常性工作细化为78项具体指标,把强军目标落实到一人一岗、一点一滴,参观见学者见他就竖大拇指。

从军7年,无论到哪个岗位,尹东都坚持上任先学法、决策先依法、遇事先找法,通过部队“大熔炉”淬火加钢,逐步成长为坚定的法治执行者捍卫者信仰者,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带兵治军理念。

今年年初,军地英模学习“大功三连”座谈会上,尹东依法建连育人的经验赢得纷纷“点赞”。

(责编:曹昆、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