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网络媒体国防行

你所不知道的三军仪仗队女兵

人民网记者 刘云
2017年07月26日14:1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走百米不差分毫,走百步不差分秒;横看一堵墙、侧看一条线、纵看一个人。看他们,整齐的步伐,挺起的胸膛;听他们,脚掌落地沉稳有力、富有韵律,口号清晰响亮、气势恢宏……在这支男女混编方队队伍里,仪仗队女兵们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三军仪仗队表演现场。翁奇羽 摄

7月17日,“同心共筑强军梦”网络媒体国防行活动,在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启动。启动仪式结束后,记者有机会走近了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

就在不久前,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暨特区政府成立20周年,“国际军乐汇演”在香港举行。这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女兵方队首次参加演出。

7月13日,在香港红磡体育场。30名仪仗队女兵,115个动作,全场变换8个队形。干净利落的枪操表演,英姿飒爽的步伐,整齐的队列,震撼全场!汇演一共持续了3天。

选拔:女兵身高至少1米73 床是特定的

提及中国人民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很多人都不陌生,隶属于北京卫戍区。1952年就已组建,当时称为警卫营,1983年改称仪仗队。主要担负迎送外国元首、政府首脑、军队高级将领及纪念、庆典等重大国事活动的仪仗司礼任务,是我国唯一一支担负国家级仪仗司礼任务的部队。

三军仪仗队中,女兵是2014年2月才成立的“新队员”。2014年5月12日,在习主席为土库曼斯坦总统访华举行的欢迎仪式上,13名女仪仗队员首次亮相。这是仪仗队历史上的首批女兵,共30人。

要被选入三军仪仗队,除了相貌要端正,身高也得达标,男仪仗兵要求身高在1米80以上,女仪仗兵则要求身高在1米73以上。女兵中队的平均身高为175cm,队员身高从173cm到179cm不等。因为个子高,床是特定的,长为2.1m。

 

三军仪仗队的女兵。霍雨佳 摄

对于80后程诚而言,成为一名仪仗队队员的道路上充满了戏剧性故事。2004年,正在读高三的她参军入伍,加入原第二炮兵某基地,成为一名通信兵,2006年考入白求恩军医学院(现白求恩医务士官学校)。2008年12月,程诚被选为国庆6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的陆军领队。但意外的是,在训练期间,她的身高却悄悄地长了1.8公分,最终无缘正式阅兵。

几年后, 2014年1月,程诚又接到了三军仪仗队的面试通知,她报名参加。2015年9月3日,程诚成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三军仪仗队女兵方队的一员,弥补了6年前没有参加大阅兵的遗憾。

而对于90后王珂、毛雯、朱莹莹她们而言,显然成为仪仗队队员要比程诚顺利得多。毛雯是第四批由地方应征入伍,她身高1米79,这样也让她在一个班的14个姑娘里格外显眼。王珂和朱莹莹则和解放军三军仪仗队女兵中队的许多女队员一样,从小梦想着能成为一名军人,在高考结束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后选择了入伍。

床上十四个“豆腐块”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乔外 摄

 训练:女兵要托7斤多礼宾枪 妆容是训练的一部分

仪仗队女兵刘刘,是在香港参加“国际军乐汇演”的队员之一。她说,“在出发前,自己和战友经过多次训练,才让香港之行的任务顺利完成。

场上一分钟,场下三年功。他们在检阅场上走正步,也就一分多钟,但在场下他们付出的汗水却不是一朝一夕。

军姿是军人最基本的姿态,也是军人形象的基础。仪仗兵的军姿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不仅要威武、挺拔,而且能在炎炎烈日和凛冽寒风中,纹丝不动站立三小时以上。

(责编:王欣玥(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