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组图:三角山边防连更“扛冻”了【11】

【查看原图】
三角山哨所修建了卫生间和厨房操作间,解决了冬天室外旱厕如厕难和靠营地送饭的问题。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三角山哨所修建了卫生间和厨房操作间,解决了冬天室外旱厕如厕难和靠营地送饭的问题。人民网记者唐述权 摄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2017年07月27日00:04

北部战区陆军边防某旅三角山边防连位于大兴安岭西麓,这里冬季漫长,冻结期长达7个月,无霜期仅90天左右,最低气温能到零下50多度。极端低温给连队和戍边战士带来极大挑战。近年来,在军队和地方各级单位的大力帮助支持下,三角山边防连和观察哨所的硬件设施有了巨大变化,也更加不畏严寒天气了。

冬天大雪封路,新鲜蔬菜运输变得非常困难。如今,边防连在连队驻地拥有了两座温室大棚,分别是太阳能日光温室和智能温室。建筑面积均在550平方米左右,即使在零下50度的情况下,温室内也能保持10度以上。目前,太阳能日光温室种植着芹菜、小白菜等多种叶类蔬菜,温室还引入了水雾栽培技术。智能温室主要种植着草莓、甜瓜、小西红柿等各类瓜果。

连队还建成了一个60平方米的地下菜窖,设有通风温湿度控制系统和自动排污水系统,最大储存量可达1万余公斤,有效解决了果蔬冻坏、腐烂等问题。

此外,连队还建好了天然气锅炉、车库、晾衣房、家属房等,解决了许多冬天低温带来的问题。

三角山哨所的变化也是巨大的。官兵们感受最深的是建成了室内保温厕所和厨房。以前冬天上厕所要争分夺秒迅速完成任务,因为那是一个室外旱厕,在零下几十度“方便”可想而知有多么“不方便”。以前哨所就餐需要战士从山下的连队驻地送饭上来,往往饭菜送到已经凉了。现在有了厨房和储菜室就方便多了,战士还现烙了甜油饼给大家吃,味道好极了。(唐述权 徐嘉宁)

 

    习近平视察的中蒙边境哨所:北疆屏障筑得这样牢!

    组图:跟着三角山边防战士去中蒙边境巡逻

    系列报道:          专题报道

分享到:
(责编:袁勃、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