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建军90周年特别策划:回访习主席走过的部队之七

习主席的褒奖是我们进步的最大动力

黄策舆
2017年07月28日00:03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统帅的关怀和嘱托,春风化雨、催人奋进……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到来之际,人民网推出“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开启强军兴军新征程”系列报道:各路记者分赴习主席视察过的基层部队,充分反映全军和武警部队贯彻落实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新成果、新经验,激励广大官兵始终坚定对党的信心和信赖,以更加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改革强军伟大实践。

组图:走进武警北京总队十八支队训练场

2013年1月29日,习近平主席视察武警北京总队十八支队,看望慰问基层官兵。4年后的建军节前夕,人民网记者走访了这支支队。

晨操夜训,浴火洗礼,“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理念在这里,已经融入血液,扎根连队,铸成脊梁。采访当天,早上五点半全军出操,晚上八点打靶归来,战士继续夜训,部分干部还要接受体能考核。

在训练场,记者见到了正在给新战士纠正拼刺刀动作的五中队二排代理排长田丰登。四年前,正是担任新训班长的他与班里的其他10名同志接受了习主席的亲切接见。

“以前只在电视里见过习主席,军旅生涯中能得到主席接见,我感到光荣自豪。”虽已时隔四年,但聊起当时情景,田丰登依然难抑激动,“习主席关心地问我,现在除了队列和体能训练之外,新战士还有没有初步的军事技能训练。”他回忆道,在了解到新训大队按照打牢思想政治基础、军事技能基础、作风纪律基础、心理身体基础的要求,组织新战士开展擒敌拳、轻武器和警棍盾牌训练,新训结束后还要组织徒步拉练,培养新战士吃苦耐劳精神和良好战斗作风后,习主席赞许地说:“这个很有好处。”

“《新闻联播》里,就有习主席接见检阅我的镜头。”在会议室,记者和工兵中队四班副班长李志强聊了起来。在新兵连时,李志强因个子最矮站在排尾,没想到这却让他幸运地成为第一个接受习主席慰问的新战士。此时,距离他入伍仅仅50天,他还没下队授衔。

“习主席亲切地和我们拉起家常,勉励我们在部队继续学习,再接受教育。习主席的亲切嘱托我一直记在心上,将伴我走好军旅的每一步。”首长的关怀化作奋进的动力。四年过去了,李志强不仅参加了武警部队组织的工程机械操作手培训,还晋升成为副班长。

2012年入伍的他,多次参加总队以上专业骨干培训和支队驾驶员培训,迅速成为业务骨干,在他的帮助下,多名战友专业水平取得较大进步,其所在班级救援专业科目成绩长期名列前茅。

聂文文也是习主席接见过的战士。他2012年入伍,2014年入党,现任五中队军械员,2013年被支队评为优秀士官。他担任中队理论宣讲小分队队长,善于用战士的视角来体悟解读习主席治党治国治军英明决策,用战士的声音来宣传阐释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担任中队军械员以来,他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熟练掌握业务技能,在支队组织的军械理论测试以及武器操作使用比武中获得优异成绩。

支队长艾均回忆起习主席视察部队时的情景仍然心潮澎湃:“四年来,十八支队始终以此为奋斗目标,紧紧围绕思战、谋战、备战这个主题,持续认真学习习主席系列讲话,不断用保卫党中央、保卫习主席、保卫首都的职能要求教育官兵,使‘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的职责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形。”

组图:走进武警北京总队十八支队训练场

系列报道: 专题报道

(责编:袁勃、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