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服“死亡地带”的扫雷英雄——杜富国【2】

芈金 赵磊 曾浩云
2018年11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把生的希望留给战友,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

云南边境,昔日敌我激烈交战的山脊、沟壑、林地,地雷、炮弹、手榴弹无处不在。30多年草木生长,雨浸风蚀,难以计数的爆炸物静静潜伏,吞噬一切进入禁区的生命。乡亲们夸张地形容:“蚂蚁爬进去,也被炸成粉。”

多年来,很多乡亲炸伤、炸残、炸死也炸怕了,脚步离雷区越远越安心,杜富国和战友们的脚步,则向着乡亲远离的雷区,逆行。在山高坡陡的雷区,即使世界上最先进的扫雷设备也派不上用场,扫雷兵只能用探雷器扫、用手排。谁多排一颗雷,承受的危险就多一分。

杜富国搜排出1枚炮弹。杨萌 摄

这个浅显的概率原理,任何扫雷兵都清楚,杜富国却总是让同组作业的战友退后,“让我来”。

在马嘿雷场,战士唐世杰探到10多枚引信朝下、高度危险的火箭弹。杜富国照例让小唐退到安全地域观察,独自上前处理。整整一上午,杜富国厚如棉衣的防护服被汗水浸透。“只要有危险,他就要自己上。”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说。艾岩来到扫雷四队后,一直是杜富国带他作业,手把手教他排雷。艾岩记得自己第一次上雷场时,心里忐忑。杜富国让他踩着自己的脚印走。每次遇险情,杜富国都让他退到安全地域,自己独自上前处置。“他说‘让我来’,虽说是因为他技术好,更多的是不想让我冒险。”艾岩说。

杜富国在往雷场背运扫雷爆破筒。(陈杨 摄)

在八里河东山某雷场,班长刘贵涛探到1枚罕见而危险的抛撒雷。没等刘贵涛行使职权命令杜富国撤,杜富国道:“班长,我来吧。”话未毕,人已匍匐到地雷前。

“他就是这样,不管与上级还是下级同组作业,都“强词夺理”争着上、必须上。”杜富国负伤后,刘贵涛回忆这些细节,抹了泪:“他其实是不想让别人冒险,这成了他的习惯。”

在战友们的叙述中,杜富国腼腆,话少。“让我来”,做的远比说的多。

“对讲机里,大家呼叫他的名字最多。”扫雷四队队长李华健说,富国技术好,热心肠,哪有任务哪有他,哪有困难他在哪,“好像不知道累,战友们叫他‘雷场小马达’”。

刚转业的原队长龙泉,听到杜富国负伤的消息很难过,“既意外,又不意外”。意外,是杜富国排雷技术好、心理素质好,“怎么会是他?”不意外,是因为杜富国排雷时总是“让我来”,经历的风险是其他战友的数倍。

“他是我们扫雷兵的骄傲!”扫雷大队政委周文春说。

杜富国和战友们一起搬运扫雷爆破筒(杨萌 摄)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