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服“死亡地带”的扫雷英雄——杜富国【3】

芈金 赵磊 曾浩云
2018年11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过硬的排雷技术源自水滴石穿的积淀

杜富国给自己的微信取名叫“雷神”,他的QQ昵称则叫“征服死亡地带”。磨损严重的防雷靴,汗渍斑斑的防护服,光溜锃亮的排雷工具,见证着一位英雄扫雷兵的战斗足迹。

在杂草泥土中,随机深埋铁丝、五角硬币、铁钉、防步兵教练雷,扫雷兵们要通过探雷器的探头远近、警报声音强弱,判明土里埋着何物、铁丝长短、铁钉朝向。

这是杜富国和战友们必考常考的基础训练课目。“就像用声音给土里的爆炸物照X光,照清楚了,心里才有数,出手才有底气。”一班长陈清说,“杜富国爱动脑子,动手能力强。他总说‘让我来’,是因为他有底气,有本事,大家也才敢让他来。”

扫雷期间体力消耗太大,作业间隙扫雷队会组织官兵们吃一些干粮补充体力。图为杜富国和战友正在吃馒头。杨萌 摄

探雷器,是扫雷兵的“手中枪”,“学会5分钟,学精得5年”。杜富国将各种金属物埋了排、排了埋,把训练场的土地翻了个遍。他还和战友“背靠背”对抗,请别人随意埋设铁钉、硬币、弹片,通过斜放、深埋、混合、缠绕增加难度,以此训练“听声辨物”本领。经年累月,他熟练掌握了10多种地雷的排除法,将探雷器练成了“第三只手”,准确探识地雷埋设位置,分辨地雷种类,精准安全拆弹。

“一名优秀的扫雷兵,不是天生具备。”杜富国在笔记本中写着这么一句话。他如同“创客”,打破“逐点逐片平行爆破”作业方式,探索开道划片爆破、多人多块同步作业的方法,提升了爆破效率,被称为“田字切割法”;基于教材“连续扫描探测、目标精确定位”十字交叉定位法,总结“分块扫描、木棍标识、交叉划线、精确定位”搜排要诀,提高了探测速度精度;根据爆炸物的规格尺寸、性能种类,他制作了10多种装运沙箱,大大提升了雷场搬运效益和安全系数。

杜富国成为扫雷骨干后,常对战友说:“技术不过硬,就是拿自己生命开玩笑。”扫雷大队大队长陈安游说:“杜富国在雷场上总说‘让我来’,这不是口号,而是水滴石穿的积淀,是实打实的真功夫!”

增补到扫雷队的战士,每天排了多少雷,常在本子上画“正”字计数。对杜富国这样的排雷老兵来说,早已不在意也不统计自己排了多少雷。但战友们都说,杜富国是排雷最多的人之一,“因为他技术好,又总是抢着上”。

在排雷四队,杜富国享受了一项“特权”:配有两套防护服。老山地区夏秋季节闷热,扫雷战士穿着棉衣厚的防护服作业,浑身汗湿,当天回营无法晾干,第二天又得穿着潮湿的防护服上山。队里特意腾出一套防护服增配给杜富国,让他换着穿。

杜富国的靴子。芈金 摄

杜富国所在的三分队宿舍门口,整整齐齐摆放着战士们的防雷靴。“富国的靴子,磨损最快,也最烂。”六班战士梁庆找出杜富国的靴子,靴帮严重磨损,后跟还破了洞。这双防雷靴,陪伴主人走遍14块雷场的17平方公里土地。如今,它的主人静静躺在病床上。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