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服“死亡地带”的扫雷英雄——杜富国

芈金 赵磊 曾浩云
2018年11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杜富国

11月16日,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镇老山西侧坝子雷场,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扫雷四队官兵当着当地政府代表和老百姓的面手牵手趟过雷场,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向老百姓说明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是安全的,至此,中越边境第三次大面积扫雷行动云南段扫雷任务胜利完成。然而,一个多月前,正是在这片雷场,中士杜富国在扫雷作业中突遇爆炸,生死一瞬,舍身一挡。他保护了战友,自己失去了双手双眼,再也难以操作他熟悉的探雷器,也难以目睹这片浴血之地交付边民耕种。

“你退后,让我来!”

时隔1个多月,杜富国在雷场上的这句话依然在战士艾岩耳边回响,他哽咽道:“如果没有他,我可能就永远的倒在那个地方了,是他救了我的命。”

10月11日,南部战区陆军云南扫雷大队作业组长杜富国在边境扫雷行动中,面对复杂雷场的一枚加重手榴弹,让同组战友艾岩退后,独自查明情况时突遇爆炸,身负重伤。

这名年轻的90后士兵,三年来1000余次进出生死雷场,拆除2400余枚爆炸物,处置各类险情20多起。在他战斗过的雷场,乡亲们种下的苞谷、草果等作物,郁郁葱葱,一派生机。

“让我来!”这是杜富国负伤时对艾岩说的最后一句话,也是杜富国平时对战友们说的高频语句。这句简单的话,凝练着一名士兵的崇高品质,见证着一名扫雷兵的英雄传奇。

杜富国排除了1枚反坦克地雷。杨萌 摄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