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征服“死亡地带”的扫雷英雄——杜富国【4】

芈金 赵磊 曾浩云
2018年11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付出是为了把秀美河山交付人民

54岁的麻栗坡县猛硐乡乡民盘金良几乎每天他都要来看扫雷队作业进展,他家的草果地就在雷场周边。

盘金良坐在通往雷场的路口。芈金 摄

说起地雷,盘金良既恨又怕。1993年和2016年,他在草果地劳作时两次触雷,前一次炸掉右腿,后一次炸掉左腿。扫雷队入驻当地后,再也没有群众炸死炸伤。没想到,这回是扫雷战士血洒雷场。“他是为了我们负的伤啊!”老人流泪道。

杜富国负了重伤,在猛硐乡土生土长的乡长盘院华几度哽咽:“扫雷官兵来到我们这,付出太多,他们是当代的老山英雄。”盘院华介绍,猛硐的山林地适合种植茶叶、草果,但全乡2万亩茶园,有8000亩在雷区,群众不敢进去耕种,只能撂荒。部队进驻当地扫雷后,已将三分之二以上的雷区土地移交给了村民耕种,目前已产生效益。

将雷区变成乡亲们耕种的田园,扫雷战士个个“很有成就感”。每次移交雷场,扫雷队会拍两张集体照。一张,是与当地政府的移交仪式照,严肃端庄。另一张,是扫雷官兵的集体留影,人人笑容灿烂。杜富国的班长刘贵涛翻出手机中的照片:“你看,这个嘴巴咧得最大的,就是杜富国。”

一次,杜富国和战友们登上雷场深处的主峰。左边是异国,右边是祖国,远山鬼斧神工,云雾缭绕,美如仙境。想到战后30多年来,自己站立之地无人站过,眼前风景无人看过,学过美术的战士张基多说,“很想把这片美丽河山画成油画”。

失去双眼的杜富国眼前一片漆黑,但他给边民带来的是光明。他再也无法用眼睛看到祖国的美丽河山,也无法用眼睛看到最后一块雷场移交。但他和战友们三年来征服的57.6平方公里雷区,如今已变成田园。他们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铸就的“为人民扫雷,为军旗增辉”精神,已深深地印在了这片土地,印在了人民的心田。

扫雷大队四队组织M04004号雷场验收移交时,官兵们手拉着手徒步验收雷场。中间就是杜富国。杨萌 摄

(责编:芈金、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