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师紧盯实战需求锤炼官兵作战综合技能

10余套方案考评战场生存本领

2019年08月25日09:3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10余套方案考评战场生存本领

8月中旬,天山南麓。烈日下,新疆军区某师野外驻训场上,官兵迎着滚滚热浪穿梭于沙丘、灌木之间。烟幕遮障、宿营伪装等战场生存课目与其他进攻作战课目轮番交替展开。

“以往我们只注重练‘打’的本领,现在我们紧盯实战需求,着力强化战场生存能力训练。”某连连长贾冬介绍说,这一变化源于该连去年的一次演练失利。那次综合演练,炊事员们按照操作流程切菜生火,却接到指挥中心“炊事车被炸”的判定。由于炊事烟火暴露目标,该连隐蔽伪装课目考核不合格。复盘反思,他们深刻认识到,战场打胜仗,如何保存有生力量是基础。

今年野外驻训开展以来,针对部队担负应急处突任务、野外驻训条件艰苦等实际情况,该旅对野战条件下军事训练课目进行规范,为官兵补好战场生存这堂课。在继续抓好战斗课目训练的基础上,他们不断强化长途行军、野炊保障、宿营伪装、战场救护、装备抢修等战场生存技能训练,并制订出10余套相关考评方案。如今,从作战进攻到战场生存,官兵执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全面提升,战备意识和打仗思维进一步提升。

在训练现场,笔者看到,贾冬的作战包内装有指南针、急救包、信号传递器、简易生火器材、多功能组合钳具等野外生存急需器具。某连下士郭盛在接到“热食制作”命令后,并非急于构筑野外简易炊事灶、展开野外伙食保障,而是带领班里战士首先利用伪装网做好隐蔽。在一处宿营地,官兵在伪装网下搭设帐篷、隐蔽车辆,明岗巡逻变为暗哨警戒,从远处几乎看不出宿营野炊的痕迹。

(责编:陈羽、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