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省优化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征兵组织流程

体检当天下达预定兵通知书

2021年01月25日09:0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1月15日,山西长治市潞州区大学生预征体检现场,应征青年手持核酸检测报告、行程码,相互间隔2米,有序列队等候进入洗消区。经过严格消毒、科室检查后,应征大学生薛勇顺利走出体检区。记者在现场看到,等候在出口处的征兵工作人员,利用薛勇等待体检政考初步结果时机,抓紧向他宣讲大学生参军入伍学费补偿、学籍保留等优待政策。

组织体检的同时,政治考核也在紧锣密鼓展开。公安部门借助法制、刑侦、治安等信息平台进行联查联审,教育部门通过学信网查询应征青年学历信息,征兵办公室工作人员利用电话和微信视频,对应征青年家庭情况进行线上“走访”调查。等待不到1小时,薛勇就接到了现场工作人员递出的初检初考“双合格”通知,捧着红灿灿的《大学生预定兵通知书》,他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激动地喊道:“妈,我的参军梦就要实现了。”

一改以往体检、政考、家访分步逐项实施的传统做法,走开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各环节步骤一体推进的方法路子,是山西省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征兵工作的有益探索。山西省军区动员局参谋赵成波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防控挑战,军地联合对征兵组织流程进行了全面优化,打破过去按部就班、一步一动的模式,组织公安、卫健、教育等部门同步运转、同向发力,运用大数据筛查、网络连线等信息化手段,将审查把关环节集中安排在一个时间段内进行,体检当天下达预定兵通知书,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有效降低了因人员多次聚集造成的疫情传播风险。

潞州区征兵办公室主任、人武部部长马验习告诉记者,这次春季征兵全区共设置2个大学生预征体检站,近200名大学生持核酸检测报告,分期分批参加应征体检。所有上站青年信息提前递交公安部门,同步进行线上政治考核,预征结果当场下达,避免人员二次集中。

去年援鄂抗疫的潞州区人民医院护士刘思,对疫情防控有着丰富的经验,她向记者介绍,上站体检青年数量多、流动大、来源广是防控的最大难点。为此,体检站统一采取少量多批的组织模式,严格限制体检人数,每日不超80人,每组最多编8人。翻看应征青年体检表,记者发现在严格落实《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规定的检测项目外,还额外增设了心脏彩超、腰椎CT等4个项目。正忙着审核化验单的主检医生告诉记者,这是为了一次性完成对应征青年身体状况的全面评估,减少上站体检次数和杜绝因身体原因退兵采取的特殊举措。

省征兵办公室主任、省军区动员局局长范维山介绍说,去年以来,为适应疫情防控需要,省军区联合地方相关部门出台了6个规范性文件,有效优化了征兵组织流程,全省征兵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取得显著提升,大学生征集比例突破80%,退兵率连续3年稳控在0.3%以下,征集全过程实现了零感染、无传播。

(责编:陈羽、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