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江苏省宿迁军分区帮建基层作风实在措施管用

既拉单列表 还给解题良方

2021年03月16日09:3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民兵经费管理不够规范,建议定期组织相关人员业务学习。”2月下旬,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人武部交班会上,政委王绍雪按照上级机关的督办建议,完善业务培训方案,推进问题整改落实。在上级机关的指导帮带下,交流任职不足半年的王绍雪已经逐渐适应新的岗位,开展工作游刃有余。

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过去,机关定期组织督导检查,纠出问题后拉单列表,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整改。可在下一轮检查时,仍有一些单位的问题整改不彻底,无法按时“销账”。

是“不可为”还是“不愿为”?走访调研中,不少基层单位吐苦水:督导组只拿着放大镜找问题,却没有沉下身子帮助基层解决。某人武部军事科长直言,上级督查反馈“民兵训练成效不高”的问题,并指出主要原因在于教练员能力参差不齐。虽然军分区每年都组织全区“四会”教练员比武,储备了一批骨干力量,但每次组织民兵轮训,依然是“各用各家”,导致问题久治不愈,训练始终在低层次徘徊。通过进一步调研,他们还发现督导检查存在“隔靴搔痒”情况。

针对这些问题,年初,军分区党委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在充分征询机关和所属人武部意见的基础上,梳理出“督导检查重数量”“交班汇报模板化”等5种不当做法,严厉纠治“督导只查不解”“干事求稳怕难”等不实作风。同时,结合周交班、月办公会等时机,创新开展“一研一率评比”活动,“一研”即业务课题研究,鼓励各业务部门主动作为,集智攻关破解制约单位建设的难题;“一率”即问题整改帮带率,动员各业务处主动查找问题,积极提出有针对性、具操作性的整改方法,通过务实举措帮助各单位解决难题。某人武部领导感慨:“如今,督导检查指导性更强、帮带基层的思路更清晰,基层很欢迎。”

(责编:陈羽、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