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役前教育学什么?淘汰依据是什么?

贵州省规范役前教育提升兵员质量

2021年03月18日09:2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3月12日,正在参加新兵役前教育训练的贵州省兴义市双合格青年李铮第三次走进访谈室,这次与他谈心的是兴义市人武部政委周遵桂。“这几天训练感觉如何?二次入伍是为了什么……”半个多小时的谈话结束,周遵桂一边在记录本上记下谈话内容,一边告诉记者:“李铮意志坚定,身体、心理素质良好,我准备在定兵会上建议将他选送到特种部队……”

一对一谈心谈话是今年贵州省新兵役前教育训练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前不久,贵州省征兵办公室下发《役前教育工作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对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工作的组织领导、教育内容、组织实施、相关保障及辅助定兵等方面进行详细规范。《规范》明确,役前教育内容以思想教育为主,适应性军事训练为辅,同时完成参观见学、谈心交心、身体复检、廉洁倒查、服役承诺等工作。《规范》特别明确了“三轮谈话、一轮会商、一次全面复检”机制,及时淘汰不合格人员,有效减少退兵特别是拒服兵役问题发生。

“役前教育结束后,各县级征兵办还要组织一次会商。”兴义军分区参谋李兴林介绍,会商将对每名教育对象的思想政治、参军意愿、现实表现、身体状况、军事体能、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形成综合评定结果,为审批定兵提供科学依据。同时,评定结果还要录入贵州省大数据精准征兵应用平台,实现全链接、动态化管理。

(责编:陈羽、熊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