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旅“英雄营”:时刻准备剑出鞘

2021年06月09日09: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旅“英雄营”官兵开展训练。朱姜海摄

这是两张珍贵的照片——

一张是1964年7月23日,毛主席亲切接见“英雄营”首任营长岳振华和全营官兵。

另一张是2019年11月8日,习主席亲切接见包括“英雄营”现任营长文晓亮在内的空军先进单位和英模代表。

近日,记者一行走进中部战区空军地空导弹某旅“英雄营”,被这两张照片吸引住了目光。营长文晓亮告诉记者,这两张照片承载了领袖关怀、定格了光荣时刻,两年来全营官兵时刻牢记习主席接见空军先进单位和英模代表时提出的殷殷嘱托:

“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

文晓亮载誉归来,“英雄营”立即召开军人大会,全营官兵坐在一起,热烈讨论如何把习主席的嘱托落到实处。最后,他们结合承担的使命任务定下决心——时刻准备去战斗、时刻准备打胜仗。

文晓亮说:“这也是我们‘英雄营’一路走来的制胜基因!”1959年10月7日,国庆10周年防空战备期已经解除,官兵可以请假外出。但“英雄营”首任营长岳振华感到天气晴朗,敌人很有可能袭扰,便要求班子成员继续坚守阵地。

果不其然,就在那天,美制一架高空侦察机从台湾起飞,穿过我歼击机层层拦截,直逼北京。盘马弯弓的“英雄营”官兵,一举击落高空侦察机RB-57D,开创了世界防空史上用地空导弹击落敌机的先例!此后,他们又先后击落4架敌机。

从那时起,“宁跑千次空,不漏一次情”被“英雄营”官兵奉为备战打仗的准则。一天24小时,一年365天,全营常年担负战备值勤任务。

“一级战斗警报!”“等级转进!”无论记者面前是营长、教导员,还是技术军官、军士长,只要尖啸的警报声响起,人员便会跑向战位、雷达加压开机、导弹起竖待发。随后每次都会出现同一幕场景:战斗警报解除,任务取消,导弹撤收、人员撤回……

敌情在哪里?敌人在何方?一次次战备行动,虽然最后导弹都没有升空,但“英雄营”官兵却始终视之如实战。记者不禁问:是什么让他们时刻绷紧着战备之弦?

答案其实很简单,“英雄营”的荣誉源于此,使命也系于此。

2020年8月,“英雄营”官兵执行实弹射击任务。和以往不同,这次实弹射击是中部战区组织的多军兵种联合实弹体系抗击。经过近半个月的联演联训,演习到了最后的决胜阶段。

9月8日,在群指的指挥下,“英雄营”担负末端抗击任务。午后,一阵电闪雷鸣,大雨骤然而至。

“‘敌’机还会来吗?”多年的战备经验告诉“英雄营”官兵,越是发出这个疑问时,越是要做好战斗准备。于是,导弹在风雨雷电中起竖到位。

谁也没想到,风雨骤然停歇。“敌”机多批次、小间隔、大速度突破航空兵群和其他地面防空群的层层拦截,向攻击要地袭来。

“放、放、放!”在抗饱和攻击、反隐身、反干扰等极限条件下,3枚导弹喷吐着尾焰,直奔目标而去。

“砰、砰、砰!”东边的天空闪光频现,伴随着一朵、两朵、三朵烟云,“敌”机灰飞烟灭。

“太不容易了!”第一次带队执行实弹打靶任务的营教导员袁天姣十分感慨,“‘英雄营’是靠打仗起家的。如果不敢打或打不中,我们就愧对‘英雄营’这个光荣称号。”

凯旋之日往往亦是出征之时。9月11日,“英雄营”归建。第二天是星期六,部队休整。袁天姣请假回家,看望家人。12日凌晨1时,袁天姣接到电话:“凌晨5时前赶回部队。”

那头无需多言,这头不问理由。袁天姣在凌晨3时赶回营区,营党委战斗行动部署会随即召开。6小时后,全营整建制出发,跨昼夜机动,前推至某任务区域,在短时间内担负起战斗值班任务。

导弹伴日月,战位度春秋。这次紧急出征,“英雄营”官兵坚守阵地6个月,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袁天姣说:“时刻准备战斗、一切对标实战,是新时代‘英雄营’官兵的不懈追求。”

记者走进二连发射班,看到每名战士床前都挂着军用水壶。“我们每天都会更换水壶里的饮用水,以备随时拉动。”发射班班长郭顺世解释道。一个小小的军用水壶,折射着“英雄营”真准备、真战备的警觉意识,更印证着备战打仗意识已经深深刻进“英雄营”官兵的脑海——

备“衣”之变。以前官兵的床头柜里都是整整齐齐摆放着夏冬常服等,现在打开战士的床头柜,摆放的都是迷彩服、背囊或其他战备物资。

跑“位”之变。去年在外地执行备战任务,遇到空情,熟悉的战斗警报声换成了大喇叭广播的当地方言“赶集啦”,解除空情也变成了密语“拆房子啦”,官兵随即跑向战位根据实战需要着装,也不再需要跑直角。

配“枪”之变。“英雄营”过去执行实弹射击或其他演训任务,打的是导弹,一般不会用到轻武器。但实战中,可能会遇到敌特分子的袭扰或特战分子的偷袭。现在只要是执行军事任务,“英雄营”官兵都是荷枪实弹,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

“实现作战和训练一体化,确保全时待战、随时能战,是习主席2021年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提出的要求。”采访结束时,我们走进“英雄营”指挥室,指挥室主任杜韫韬介绍说,“我们营已换装国产新型地空导弹装备,具备了组网功能,实现了从‘全营一杆枪’到‘全旅一张网’,再到‘全战区一盘棋’的跃升。我们再也不是自己单打独斗了,而是可以和其他部队组网,开展协同训练和联合抗击。”

两年前,一场演习在渤海湾畔举行,“英雄营”嵌入战区防空兵群,形成高、中、低,远、中、近立体多维度联合抗击体系。

那一天,携手组网的预警情报显示,“敌”隐身目标袭来,雷达部队负责跟踪目标、电子对抗部队负责反干扰、歼击机部队负责查证、陆军部队负责警戒……诸军兵种战位精准协同配合。

最后,“英雄营”突破雷达跟踪性能、武器使用极限,一举将目标击落。

“当年我们用导弹打下U-2,陈毅元帅回应国外关切时风趣地说‘我们是用竹竿把它捅下来的!’”杜韫韬说,“现在有了体系和联合,‘英雄营’捍卫祖国领空的利器更长、更硬、更准!”

旭日东升,在埋葬着首任营长岳振华骨灰的“英雄树”旁,鲜红的党旗和军旗交相辉映,“英雄营”官兵整齐列队,庄严宣誓:铭记历史功绩,珍惜无上荣誉,对党忠诚,常备不懈……

(责编:陈羽、任佳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