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热点>>2021全国征兵季

役前教育训练,遴选“优质砖”

各地落实“一年两次征兵两次退役”改革新闻观察

2021年08月04日09:33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上半年征兵时,安徽省合肥市包河区人武部政委胡兵有一个“幸福的烦恼”——应征报名人数超过530人,其中近九成是大学生,体检政治考核双合格青年远超任务数,如何进一步遴选?

有类似“烦恼”的不止胡兵。近年来,适龄青年尤其是高学历青年参军热情持续高涨。如何好中选好、优中选优,成为兵役机关共同面对的课题。考场选才、沙场选将,役前教育训练,作为选定合格兵员的重要关口,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看学历更看动机

“役前教育训练以思想教育为主,适应性军事训练为辅,重在帮助预定兵员打牢从军报国的思想根基,时间虽不长,作用可不小。”广西军区动员局参谋汪志强告诉记者,上半年征兵,他们在役前教育训练过程中,筛除身体存在隐性问题及体质较弱青年871人,思想不稳定青年554人,真正发挥了役前教育训练检验、提升兵员质量的抓手作用。

“选兵重在选‘心’,既要看学历,更要看精气神。”河南省汝阳县人武部部长刘冰直言,“中原大地素有崇军尚武传统,上半年征兵中,双合格青年人数达征集数的1.35倍。为确保科学定兵,省里推出‘定兵辅助决策系统’,根据双合格青年学历学业等情况辅助定兵。然而,‘高学历’不等于‘精武兵’,矢志强军是建功军营的基础。役前教育训练,筛除了‘激情型’和‘从众型’的应征者,有利于选送优质兵。”

贵州省长顺县人武部部长叶常青很认同刘冰的观点,他告诉记者,为选出具有“精武心”的应征青年,在上半年征兵役前教育训练阶段,他们严格实行“三轮谈话、一轮会商、一次全面复检”制度,对每名应征青年的思想政治、参军意愿、现实表现、身体状况、军事体能、心理素质等方面进行全面考察,及时筛除不合格人员,减少了退兵隐患。

“适应部队是标准。”针对部队纪律要求高、训练强度大、生活节奏快的特点,云南省红河州役前教育训练通过模拟军营生活,帮助青年尽快调整心态、进入状态。

“量化评分结果说了算。”辽宁省丹东军分区在役前教育训练基地专设公示墙,一一列明思想、体能、心理、表现等4类16条标准,每3天一个周期,重点筛除体能考核连续不及格、纪律观念差的人员。天津市修订《量化定兵暂行办法》,明确在定兵打分时,役前教育训练表现与体能、心理素质占三分之一权重。

是“加速器”也是“定位仪”

“新兵营比武竞赛,我在5000米武装越野项目中打破了旅纪录!”7月初,接到大学生士兵、西藏军区某旅新兵邹丞的电话,辽宁省丹东市宽甸县人武部副部长王文银喜上眉梢。

“在新兵营的队列、体能考核中,我部今年3月送出的新兵,30%达到优秀标准。”重庆市城口县人武部政委唐旭东不无骄傲地对记者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役前教育训练功不可没。”

“部队调整改革后,基层战斗岗位兵员定岗、专业定向的需求更突出,迫切需要缩短新兵成长成才周期。”唐旭东介绍,针对这一实际,上半年征兵,他们对标对表新兵训练大纲和部队一日生活制度,循序渐进指导预定新兵开展体能技能训练,同时细化速度、力量等考核指标,根据集训考核成绩排序定兵。役前教育训练,成为新兵军营起跑的“加速器”。

“不仅是‘加速器’,也是‘定位仪’。”王文银告诉记者,役前教育训练中,他们通过谈心交心、开展技能竞赛活动,了解预定新兵特长,划分气象、侦察、装备保障等8个专业,为特长新兵推荐岗位,力争“人岗相适”。邹丞到西藏军区某旅服役,就是结合个人意愿、能力特长、部队需求进行分配的结果。

“不仅要多征集高学历兵员,还要提高高学历兵员入伍后与岗位的匹配度,真正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山东省将精准征兵理念贯彻到役前教育训练阶段,通过深度走访和谈心交心,摸清每名参训青年的专业特长,优先批准备战打仗所需技能人才入伍,优先安排到所需部队。湖北省恩施市在每名新兵档案中附一张“兵情卡”,包括新兵入伍动机、性格特征、谈心记录等内容,由役前教育训练班排长摸底后填写。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武部通过役前教育训练建立预定新兵数据库,方便部队掌握新兵各方面素质情况。

让“潜力股”变成“绩优股”

从被接兵部队拒绝到当上选拔标准严格的潜水兵,安徽省宿松县大学生吴开陆的从军经历可谓“大落大起”。去年吴开陆积极应征,但役前教育训练时因体能较差遭淘汰。县人武部认真考察后,将吴开陆留下编入预备役,还帮他制订了体能训练计划。经过半年努力,吴开陆体能素质突飞猛进,入伍成为一名潜水兵。宿松县人武部副部长尹升元告诉记者,役前教育训练要当好“观察哨”,既在全程化、多角度审视考核中发现预定兵员存在的问题,也科学分析、精准解决问题,让“潜力股”变成“绩优股”。

回到学校的这段时间,武汉生物工程学院大三学生廖文浩依旧保持着役前教育训练时养成的作息习惯。每天傍晚,身穿运动服的他都会出现在学校的田径场,备战下半年征兵。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共有9名像廖文浩这样的大学生,在上半年征兵役前教育训练后,因名额限制未能穿上军装。拿着“优先征集卡”,他们回到校园,成了“编外”征兵宣传员。“应征标准是什么?体检有何注意事项?役前教育训练训些啥?”不时有同学咨询他们。下半年征兵,廖文浩所在学校有78名大学生报名,全区应征青年近1200人。“身边人身边事更有感召力。”对这一“收获”,新洲区人武部政委陈勇并不意外,“宝剑锋从磨砺出,二次应征的青年一般从军意志更坚定,对征兵的各个时间节点也更敏感,在他们的带动下,征兵宣传效果更好。”

下半年兵员征集号角吹响,各项工作有条不紊展开。在贵州、陕西,预定新兵役前教育工作规范出台,明确要求在役前训练期间开展思想教育、军事训练、谈心交心、身体复检等工作。湖南、浙江、江西等地下发指导手册或组织实施办法,要求将预定新兵量化评比贯穿训练全程,为部队遴选 “好坯子”、输送 “优质砖”。

7月24日,云南省富民县,李靖辉等27名曾参加上半年征兵役前教育训练的大学生再次走进征兵体检站。千里之外的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李铭松等36名刚刚走下抗洪一线的应征青年,领到人武部的优先征集卡……

优质兵员汇聚在强军战旗下,精选优征又启新程。

(责编:陈羽、梁秋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