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贵州省黔南州军地共创国防教育新局面

山区校园来了一群“兵校长”

2021年09月02日08:5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贵州省福泉市高坪小学“兵校长”樊德刚为学生发放学习用品和国防教育书籍资料。兰国洪摄

制作课件、准备视频、练习解说……这几天,贵州省福泉市人武部部长韦铎有点忙。新学期来临,由他担任“兵校长”的仙桥乡陶军小学,将组织师生到城区参观国防教育馆,他承担了“国防教育第一课”的授课任务。

这忙是韦铎“自找”的。前不久,他向学校提出了“将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纳入学生暑假期间社会实践活动”“在开学第一课中增加国防教育内容”等建议。“这是我的责任。”韦铎告诉笔者,“我是‘兵校长’,协助配合学校抓好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是我的工作。”

韦铎这样的“兵校长”,目前在黔南州已有近百名,他们活跃在中小学校,为山区校园增添了一抹动人的迷彩色。

都匀军分区领导告诉笔者,国防教育在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精神、作风纪律养成等方面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师资力量不足一直是难题。今年施行的退役军人保障法第六十一条明确:“机关、群团组织、企业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可以邀请退役军人协助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可以邀请退役军人参加学校国防教育培训,学校可以聘请退役军人参与学生军事训练。”这为发挥退役军人在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提供了法律依据。据此,黔南州军地联合发文,从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消防救援人员、乡镇(街道)武装干部等队伍中,选聘优秀人员兼任辖区内学校“兵校长”,承担指导和协助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等职责。文件专门明确:“兵校长”系公益性质岗位,志愿参与,不占学校领导职数和人员编制,任期一般为3年;“兵校长”在学校党组织和校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年至少到联系的学校上一堂公开课;各中小学校要加强与“兵校长”联系,为其开展工作提供良好条件,邀请“兵校长”参加涉及学生德育工作的重要会议和活动。

方案一出,军地联动。都匀军分区所属单位官兵、文职人员和该市退役军人率先响应,踊跃报名。结合贵州省军区正在组织开展的“一部一村一校”新时代军民共建实践活动,都匀军分区选派人员担任挂钩援建的13所学校“兵校长”,顺势而为,拓宽共建领域。与此同时,推出务实举措,助力“兵校长”参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

——军分区明确要求各级及时帮助“兵校长”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将“兵校长”工作情况纳入个人年度工作考评,与个人晋职、晋级和立功受奖挂钩。

——县市人武部施行“双主官”兼任制,部长、政委带头担任“兵校长”。

——所属单位面向驻地学校开放荣誉室,为“兵校长”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提供场所。

——部分单位从退役军人基干民兵中抽组人员,打造“民兵示范班”,配合“兵校长”入校开展队列示范、军事课目演示、军营生活体验等国防教育活动……

“兵校长”与原来的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有何不同?韦铎笑称:“校长和辅导员可不一样,辅导员只是应学校要求对学生进行国防法规、军事知识等方面的授课,而校长则可以更主动地参与到学校德育教育中,责任更重!”他自豪地告诉笔者,暑假前,学校采纳了他的建议,将“参观国防教育馆”“探望光荣人家”“看3至5部(本)爱国主义教育影片(书籍)”等内容加入学生暑期计划表。

新学期伊始,三都县都江镇打鱼民族学校,学生们争相走上讲台交流假期读书、游学感受。这个谈学习黔南籍革命烈士邓恩铭学生时代誓言和红色家书的心得,那个展示在瓮安猴场会议旧址参观时拍摄的展品照片,讲红军强渡乌江的故事……学生们兴奋不已:“没想到家乡这么伟大,没想到英雄壮举就发生在这片土地上。”探访身边的红色遗址、了解家乡的革命英烈,这是“兵校长”、都匀军分区政治工作处干事汪号伦给学生们布置的假期作业。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好好学习,长大后接过保卫国家、建设国家的接力棒。

军地联手,激活国防教育“一池春水”。一份份“兵校长”竞聘申请陆续汇聚,一堂堂国防教育课陆续开讲,校园里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的协奏曲在黔南大地奏响。(赵温祥 兰国洪)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