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第76集团军某旅利用信息技术创新训练方法

模拟系统助力高原实弹发射

2021年10月13日09:3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9月下旬,高原戈壁,第76集团军某旅组织某新型火箭弹发射演练。随着火箭弹精准命中靶标,他们打出了高原地域首发命中的佳绩。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旅引入营连电子网络训练支持系统,此前他们已经利用该系统完成了同等条件下的模拟发射。

该旅常年在雪域高原执行任务,新装备战斗力生成受恶劣气候及复杂环境影响。为破解这一难题,该旅与相关院校合作,引进营连电子网络训练支持系统。官兵只需在系统中输入装备作业环境数据,便可创建相应训练环境,完成近似条件下的模拟训练。

为进一步挖掘高原高寒环境下新装备作战潜能,该旅还利用这套系统探索新战法新打法。他们通过设置遭敌袭击、卫星过顶等战场情况,在“多敌情威胁、训练高强度、环境极复杂”条件下开展针对性训练,锤炼部队快速反应能力。记者采访时看到,模拟训练过程中,发射单元时而遭受暴风雨、强光等复杂条件干扰,时而面临“装备受损”“减员操作”等特情考验。参训官兵灵活应对、见招拆招。发射架指挥长孙科军告诉记者:“依托这套模拟训练系统,我们更加熟悉不同环境下新装备的操作方法,提升了训练效益。”

前不久,在上级组织的抽考中,该旅单课目优良率较往年明显提升,操作火控计算机、人工操瞄等重难点课目训练成绩也取得新进步。(孙晨、马振)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