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甘肃省白银市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

大学生“老兵”成校园“明星”

2021年12月15日09: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虽然已经脱下军装,但我骨子里永远是军人。”11月28日,在甘肃省白银市矿冶职业技术学院退役复学大学生故事分享会上,刚刚加入该校国防教育团队的退役复学大学生王成亮表示,回到校园后自己将努力再续军旅荣光。

“退役复学大学生的从军经历就是国防教育的生动教材。”该市白银区人武部领导告诉笔者,近年来,退役复学大学生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为充分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示范引领作用,今年5月,该区人武部联合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白银市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成立了以退役复学大学生为骨干的国防教育团队,推进高校国防教育。

笔者了解到,该国防教育团队由校学生工作处组织管理,主要承担学校国防教育、征兵宣传、新生军训等任务,同时协助辅导员做好安全值班、文明检查等工作。为引导更多学生关注国防,该校还组建了大学生国防先锋营,由退役复学大学生和国防爱好者组成,校武装部负责日常管理,定期开展国防知识学习、战役战术推演和军营生活体验等活动。他们定期开展“退役复学大学生故事分享会”,组织优秀退役复学大学生结合服役经历,分享在部队的收获与体会,激发学生们的参军热情;组建国旗护卫队、志愿服务队和社会实践小组等队组,发挥退役复学大学生特长,在校园普及国防知识,提升师生国防意识。

“退役复学大学生经过军营历练,政治素质过硬,在参与组织新生军训的同时,帮助新生尽快融入大学生活、适应校园节奏。”白银市矿冶职业技术学院武装部部长李鸿远告诉笔者,今年秋季开学,该校新生军训成绩合格率达到90%以上,退役复学大学生功不可没。下一步,军地还将打造退役复学大学生“青春尖兵”思政育人品牌项目,让更多退役复学大学生成为校园的“明星”,带动更多学生不负青春,砥砺奋进。(张军、杨涛)

(责编:王潇潇、薄晨棣)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