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转移,指挥所紧随炮阵地

——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组织炮兵实弹射击考核见闻

肖雨轩 张朋
2021年12月18日08:1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西北戈壁,东部战区陆军某旅炮兵营带榴炮分队实弹射击考核在陌生地域展开。

  战车进入阵地后,各作战要素随即展开,通信、气象等多个参数汇总到指挥中枢。火力打击即将开始,阵地上却不见指挥帐篷。

  “以往进行炮兵实弹射击训练,营连有时会在视野开阔的高地开设固定指挥所,通过电台与各车通联。”该营副营长聂世锋翻着旅里的考核评分细则说,在实战中,开设固定指挥所往往会出现指挥不畅、信息数据错误等问题。这次考核中,旅党委将指挥所随队转移列入评分项,打破了指挥员在指挥帐篷指挥到底、不参与部队转移的训练模式。

  “一发装填,放!”一轮齐射后,打击分队随即撤出阵地进行机动转移。同时,营连两级指挥车随队转移,并临机开设射击阵地、测算射击诸元、对接打击坐标,引导各车做好打击准备。

  第一轮打击结束,连指挥员反馈打击效果,指导各车修正标尺、调整诸元,很快便完成打击准备。

  正午,反坦克导弹连进行实弹射击考核。训练场上,营连两级指挥车与打击分队转移后,刚进入阵地便遭到“敌”空中侦察,指挥所与反坦克导弹连战车再次转移,途中还随机处置各种突发情况。

  期间,该旅考核组临机设置电源线断开、车辆油路故障等突发情况,以检验营、连、单车协同作战能力,并从战场指挥、情况处置、打击毁伤等方面综合评定考核成绩。

(责编:吴楠、宋美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