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向“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报告——

“当好党的永远的兵”

2022年02月12日08:2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上图:“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右)与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于建军视频对话。陈 锐摄

虎年春节,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鹤壁市浚县人武部职工于建军惦记着一件事——给老英雄王占山“报告工作”。

“曾经当过兵,永远都是兵。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当好党的永远的兵!”去年9月,在河南省第九届优秀退役军人颁奖晚会上,因住院无法到场的“七一勋章”获得者王占山特意录制的深情寄语,让在人生“第二战场”建功立业的老兵们深有感触。

“当好党的永远的兵”,老英雄的这句话说到了获奖退役军人于建军的心坎上。40多年前,于建军还是一名新兵时,与时任某师副师长王占山指挥的部队战斗在同一条战线上,也听过王占山讲抗美援朝战场的英雄事迹。后来,身陷敌阵、勇猛歼敌的于建军,荣立一等功并火线入党。离开军营后,于建军在家中客厅挂上写有“一日戎装,终生为兵”的书法作品,这是他从退役那天起就给自己定下的座右铭。如今,于建军在工作之余担任鹤壁市16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把在青少年心中播下爱党爱国爱军的种子视为自己应尽的义务。

英雄惜英雄。挂念着老英雄王占山的身体,春节期间,于建军和其他几名河南省优秀退役军人商量,给住院的老英雄视频拜年,并向他报告—他们没有辜负英雄的期望,在不同的“战位”续写老兵的忠诚与担当。

“老首长,祝您身体健康!”手机屏幕上,于建军向王占山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93岁的王占山抬手还礼。听到于建军介绍自己前段时间给中小学生作爱国主义报告的经历,王占山倍感欣慰。

济源示范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卫东在电话中向王占山报告了守护英烈公益活动的近况。去年,他们组织开展“守护英烈·认亲祭扫——让烈士不再孤单”活动,通过“集体认领”的方式,让济源烈士陵园447名长期无亲人祭扫的烈士和无名烈士有了“亲人”。前不久,他们又协调将32位烈士的棺椁集中迁葬至济源市烈士陵园,许多群众自发前去祭扫,表达崇敬和缅怀。屏幕这头,王占山对李卫东竖起大拇指:“你们这件事做得好啊。党和国家始终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们更不能忘记那些牺牲的烈士和战友。感谢你们!”

退役军人企业家牛伟鹏听闻王占山的英雄事迹时,就视这位“百战老兵”为偶像。当兵时,他苦练本领,曾获得全师“神枪手”、通信能手等荣誉。退役后,他凭借军人的果敢坚毅在商海闯出一片天地。前几年,致富不忘本的他带动了300余户贫困户脱贫,去年在河南遭受特大暴雨灾害后,积极参与救灾的同时还捐出大量物资,帮助人民群众渡过难关。

牛伟鹏给王占山发去一段视频。视频中,牛伟鹏组织30余名退役军人组成的“黄河老兵志愿服务队”,正奋战在黄河大堤上。“这也是上战场啊!”王占山感慨道。

牛伟鹏告诉王占山,洪水退去后他们继续深入乡村进行环保宣讲,走上河堤捡拾垃圾,争做黄河安澜的捍卫者。“你们年轻人了不起!我们当年保家卫国,你们现在为民造福,搞好黄河生态保护可是事关子孙后代的大事!”王占山语重心长地说。

不忘英雄,致敬英雄。来自中原大地优秀退役军人的问候,承载着对老英雄的崇敬和祝福,更是对英雄精神的传承与弘扬。“我爸爸没想到有这么多老兵惦记着他。”王占山的女儿王秀香说,“春节期间陆续接到退役军人的问候,爸爸感到特别温暖。他现在就盼望着身体早点康复,出院后能再为党和人民作些贡献。”(戴丹华、李光辉)

(责编:彭晓玲、温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