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年度开训伊始,个别战士不重视基础训练,第七十一集团军某旅两位带兵人支招——

抓严每一招 训实每一式

2022年02月26日08:47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新年度开训后,部队训练以共同课目和专业基础训练为主,都属于基础训练。个别战士对基础训练不重视,认为提升备战打仗能力主要靠专业技能、战术协同等高层次训练,基础训练只要能顺利通过考核,差不多就行了。还有的认为基础训练年年搞,课目内容都一样,而且经过多年训练,自己的成绩早就合格甚至达到优秀了,没必要再耗费大量时间精力……于是,这些战士训练积极性不高,有时会导致全班训练氛围不浓,训练效果不佳。对此,我该怎么办?

——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 卢威

按纲科学组训

走出认识误区

■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 程 浩

基础训练是整个军事训练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官兵的基础训练成绩达到及格并不难,但要达到优秀甚至特级,就必须反复训练、常训不懈。个别战士认为只要能通过考核、基本掌握就行,对基础训练的地位作用没有正确的认识,导致训练中热情不高、动力不足。作为班长,要抓在平时、严在平时,通过正规有序的训练,引导战士走出认识误区,正确对待基础训练。

按纲施训正作风。按纲施训、依法治训是班长日常组训的总原则。作为组训者,班长首先要研究大纲、研究标准,做到组训依靠大纲、严于大纲。平时组训时,我会依照大纲要求,制订区分层次和专业的精准训练计划,增加训练目标、考核标准、测试成绩等内容,跟踪记录每名战士训练动态。这样,班里有了一份细化到每个人的训练计划,使得大家训有目标、练有标准。

比武竞赛激活力。只有让战士看到差距,才能弥补不足,使自己变得更优秀。现实中,个别战士在取得一些成绩和荣誉后,往往会沾沾自喜。对于这些战士,我通常不会直接点破,而是抓住他们思维活、心气足的特点,通过组织一些小比武、小竞赛,激发他们对基础训练的兴趣和拼劲,促使他们在观摩、思考、比拼中总结提高,加快训练成果转化。对于成绩好的战士,通过讲评表扬的形式进行激励。针对那些在训练场上磨时间、成绩差的战士,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科学组训提质效。基础训练课目繁多、对熟练度要求较高,班长作为一线带兵人,要灵活运用各种方法提升训练水平。对于一些基础薄弱、自信心不强的战士,我会组织成立训练小组,让先进帮扶后进,使战士在关心关爱中携手共进。此外,在训练教学中,还可运用军史、战史资源。比如电影《长津湖》热映时,我对电影中伍万里的手榴弹投掷动作进行分析讲解,不仅帮助个别战士纠正了痼癖动作,也有效激发了大家的训练热情。

打牢训练基础

夯实胜战根基

■第71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 郑志江

基础训练对于军人犹如地基之于高楼,至关重要。部队要答好胜战之问、提高胜战之能,必须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基础训练摆在重要位置,从一招一式练起、一人一岗严起、一枪一炮抓起,打牢训练基础,夯实胜战根基。

提高站位,树立为战导向。班组作为现代战争中最小的作战单元,很多情况下都要独立遂行作战任务。如果全员没有经过扎实而全面的基础训练,班组战斗力将难以发挥,也难以完成作战任务。因此,班长必须坚持按纲施训、依法治训,做到把内容训全、训实、训到位。在开展每一个基础课目训练时,都要让战士明确,这是在为升级训练、实战化训练、联合训练打基础。课目有难易之分,但没有有用和无用之分;不管什么课目,都不能省略,都要认真对待、苦练精训。

严把关口,坚持从严治训。基础训练主要解决单兵、单炮、单车等单个作战要素内部不同力量之间的互联、互通、互动问题。实现单个作战要素系统功能整体优化,是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生成的关键。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就很难进入更高阶段的实战化训练。班长骨干应做好训练统筹,对于基础训练怎么练、练多久、练到什么程度,每年都要查漏补缺、有所提高。要发挥好训练尖子的引领帮带作用,既把自身素质练过硬,也把身边战友能力素质练过硬;要创新组训方法,使每个课目都努力做到全员达标;要增强战士的危机意识,充分利用好训练时间,自我加压、打牢基础,树立“成绩优秀算起步、破了纪录才算数”的目标追求。

崇尚荣誉,营造争先氛围。崇尚荣誉是我军的优良传统,也是我军打胜仗的内在动力。战争年代,一句“不愧是主力,打硬仗就得你们上”,可以让一支部队热血沸腾、舍生忘死;和平时期,一面流动红旗,可以让一个连队、一个班奋勇拼搏、团结进取。班长要善于营造争先氛围,用荣誉激励战士,通过评比表彰、上龙虎榜等形式,激励引导战士奋勇争先,淬炼打赢未来战争的“十八般武艺”,以过硬本领赢得荣誉。

(李仕玮、刘仁浩、高骏峰整理)

(责编:宋美琪、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