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某团磨砺官兵夜战本领——

转战在风雪之夜

2022年02月27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春寒料峭,大雪飞舞。一阵急促的警报声划破夜空,正在担负战备值班任务的火箭军某团官兵全副武装、快速集结,装备车辆迅速启动,战备物资随车装载。一场风雪条件下的战备拉动演练紧张展开。

  “通信遭‘敌’强电磁干扰,信号中断。”车队刚刚驶入深山,特情不期而至。四级军士长张博接到恢复通信指令后,立即启动备用手段,在夜幕掩护下引接光缆线路、抢修通信设备,很快构建起应急通信指挥网络,成功突破“敌”电磁“天网”。

  “信息化条件下,战场通信能否保持全时畅通,直接关乎战局胜败。”该团领导告诉笔者,此次夜间演练,他们坚持把险难课目作为“重头戏”,突出多课目连贯、多地形交错、多特情下达,让官兵在真打实抗中强化实战思维,重点突破制约夜战能力提升的训练瓶颈。

  跳出“敌”电磁“包围圈”后,官兵沿着山路闭灯驾驶战车。车外大雪纷飞,驾驶员宁豪双手紧握方向盘,目不转睛注视前方。

  “‘敌机’临空,注意隐蔽!”特情突至,宁豪立即熄灭引擎、撑杆铺网。人员装备瞬间“消失”在茫茫山野,成功躲过“敌机”侦察。

  一路演练,一路硝烟。“中军帐”内,导调组狠招频出:“损毁”行军道路、派出多股“敌特”袭扰、提高“敌机”出动频率……参加演练官兵见招拆招,一一破解险情特情。

  长途奔波,几经周折,官兵终于按时抵达预定区域。开设指挥所、联调通信系统……数十顶野战帐篷很快拔地而起,与无垠夜色融为一体。

  硝烟尚未散去,演练复盘随即展开。指挥员讲评处置流程,大家畅谈演练心得,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准备向新一轮“战斗”发起冲锋……(王妍洁 郑义)

(责编:王子锋、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