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空军航空兵某旅:红蓝对抗淬剑锋

2022年07月25日08:5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酷暑炎炎,热浪袭人。7月中旬,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一场红蓝对抗空战训练,在烈日下如火如荼展开。

停机坪上,战鹰整齐列队,整装待发。“起飞!”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战机在巨大的轰鸣声中直刺云端。

笔者通过塔台飞机态势图看到,为防止自身方位坐标被蓝方雷达截获,红方数架战机借助云层遮挡,通过密集编队、低空突防等方式进入“交战”空域。

到达作战空域后,红蓝双方均保持无线电静默,利用光学探测系统搜索对方。“导弹来袭!”突然,红方战机告警系统发出警报,屏幕上出现多个引人注目的红点。座舱内,气氛骤然紧张起来。

原来,蓝方战机一直尾随其后,伺机发起攻击。千钧一发之际,红方战机飞行员加大速度,灵活规避蓝方攻击,并迅速投放干扰弹。

机会稍纵即逝!红方战机飞行员抓住难得的“窗口期”,调转方向绕至蓝方战机背后,果断发射导弹。“目标命中!”塔台指挥员通报的结果,让红方战机飞行员松了口气。

“近期高温天气频现,气温普遍接近40℃。我们连续组织全要素、全员额飞行训练,就是为了提升部队高温条件下的实战实备能力,磨砺空战突防利剑。”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连续高温作为练兵淬火的有利时机,通过组织一系列带战术背景的实战化训练,广泛采集高温条件下飞行员生理心理机能、装备最大性能等作战数据,为提高部队应急应战能力提供有力数据支撑。

战机停稳,浑身湿透的飞行员顾不上休整,立即与机务人员一起进行数据核对、武器加载等工作,为战机再次出动做好准备。“在高温条件下开展高强度训练,更能挖掘装备极限潜能,锤炼飞行员的过硬本领。”飞行员尹旭辉说。(尚洁岩、程治涵)

(责编:彭晓玲、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