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外度佳节 他乡履使命

2022年10月06日08:3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我第2批赴阿卜耶伊维和直升机分队

战鹰起飞护和平

本报讯 周嘉政、王云胜报道:当祖国大街小巷洋溢着欢度国庆的喜庆氛围时,在遥远的非洲,官兵展开一场紧急空中军事巡逻演练,提升官兵遂行维和任务能力。

演练开始后,指挥所立即启动预案、召开作战会,分队官兵随即登车出营、机动集结,飞行员建立飞行航线……很快,一架喷涂五星红旗和“UN”字样的战机腾空而起。

“我已抵达任务空域,发现地面有不明身份‘武装人员’,请求抵近侦察。”

“保持最低安全高度,避开火力范围,确保自身安全!”

收到指令后,直升机分队副队长康飞飞操纵战机下降飞行高度,进行侦察取证。随后,战机跃升,快速返场,并第一时间向联阿安全部队汇报情况。

“虽然国庆节不能与家人团聚,但以实际行动履行维和使命,我们倍感光荣!”分队队员鲍闯说。作为联阿安全部队唯一的军事航空力量,我维和直升机分队始终保持战备状态。分队官兵对周边任务点的地理坐标和航线等数据熟稔于心,飞行机组保持全时待命状态,确保及时高效处置各类突发情况。

我第26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

任务间隙送祝福

本报讯 茅蔚业、王锦伟报道:10月1日,在位于刚果(金)南基伍省基伍湖畔的中国半岛营区,我第26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官兵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并重温维和誓词,在任务间隙为祖国送上祝福。

与此同时,在中国半岛营区150公里外的一个施工现场,乌维拉分遣队官兵在施工间隙也举行了简短而庄重的仪式。“在维和一线重温维和誓词,在战位上为祖国庆生,我感到特别自豪。”分遣队人工作业组组员曹梅梅说。

我第26批赴刚果(金)维和工兵分队今年9月抵达任务区。完成轮换交接不久便受领任务,前往乌维拉地区执行约旦警察部队营地建设任务。针对任务区的安全形势,分队科学制订施工方案,完善各类应急处突预案,确保作业安全顺利。施工任务开始以来,分遣队官兵克服雨季带来的不利影响,高标准推进施工任务,受到维和友军和当地民众肯定,彰显了中国维和军人的责任与担当。

上图:国庆节到来之际,海军第42批护航编队官兵在亚丁湾海域举行仪式,为祖国送上祝福。

王 青摄

(责编:黄子娟、万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