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考场禁放“烟花爆竹”武警第一机动总队某支队从严治考

2022年10月27日10:58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冬日的温馨飘然而至,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终军事考核。排长孙浩东抽考到了排山地进攻这一课目。对于连贯演练,孙浩东早已驾轻就熟,十分有信心。为此,他精心筹划准备,专门邀请三排长王森担任导调员,还特地购买了一箱烟花,准备用来模拟敌方炮火拦截,进一步营造声势。

直到夜幕降临,孙浩东才收到准备考核的通知,便带领本排战士向指定地域机动。到达现地后,考核组的聂磊参谋见来了两名排长,正满脸疑惑,又看见搬来一箱烟花,更是摸不着头脑。孙浩东随即介绍道:“参谋,王排长是我的导调员。”“此考核采取随机导调的方式进行,由考核组进行导调。”聂磊一脸严肃地说道,“另外,这烟花是干嘛的?”“用来模拟炮火拦截……”“那不必了,我们开始吧!”没等孙浩东说完,聂磊便着手准备考核。

“现在的情况是:前方20米处发现不明黄色烟雾。”随着导调员宣布情况,孙浩东迅速下达了佩戴防毒面具的命令,就在孙浩东自以为稳操胜券的时候,考核组却宣布:“一名战士的防毒面具缺少滤毒罐,两名战士防毒面具密封性不良,判定阵亡。”孙浩东并不是一个注重细节的人,战士平时在训练过程中的“缺斤少两”,他总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于考核组的裁决,他虽然心有不甘,却又无可辩驳。孙浩东始料未及的远不止这些,考核组专门从其他中队抽调骨干力量组成蓝军,无人机回旋、后方遭袭、爆破筒失灵等敌特情让更是让他好一阵犯难。

此次考核未事先告知任务地域,也没有让孙浩东提供案子,采取一张地图、一纸命令、随机环境、随机导调的形式组织实施,重点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孙浩东还是第一次经历这种考核形式,他临场现地研究、确定方案、处置特情,虽然尽心尽力,成绩却险些被评定为不及格,捏了一把冷汗的同时,他感慨道:“现在的考核光靠背案子是行不通了,蓝军不只是用来放鞭炮的,情况更实了,战味更浓了,虽然成绩并不理想,但自己指挥部队作战的能力确实得到了提升。”

据悉,为了端正训风考风,该支队动真格、下猛药、出实招,着力对“训得不严格”“考得不规范”问题,成立由“作训参谋、优秀教练员、风气监督员”组成的考核督导组,随行各种考核、比武、演训任务,严格按照训练法规抓指导,对存在的问题立查立改、拉单列表。与此同时,该支队还着力畅通军事民主渠道,广泛汇集官兵对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意见建议,集智聚力端正训风考风。

在较真碰硬的“风向”下,官兵自觉落实从严治训、从严治考的要求,将“练为看”的虚假之风赶出考场,有效提升了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面对差异化战场、打赢现代化战争的各项能力。(马革新) 

(责编:陈羽、邓志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