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加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联合作战参谋人才

2022年12月07日09:5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联合作战指挥体系,推进侦察预警、联合打击、战场支撑、综合保障体系和能力建设。

建设世界一流军队,制胜未来战场,最紧迫的是建强联合作战体系,最根本的是培养新型军事人才。联合参谋人才是联合作战指挥机构的智囊团,是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高效运行的重要支撑。推进联合作战指挥体系能力建设,必须打造一支能够胜任未来战争的联合参谋队伍。

作为全军培养联合作战人才的重要基地,国防大学联合作战学院围绕战区打仗需要什么就教什么,立打仗的培养方案、建打仗的课程体系,为战区输送了一批又一批联合参谋人才。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我们将持续深化实战化专业化教学改革,加速锻造高素质专业化联合作战参谋人才。

坚持向战而教。联合参谋岗位连着战位,院校教育要树牢战斗力标准、坚持实战化要求,使培养的学员能够从这里直接走向战场。必须坚持以战领教、为战抓教,着力提升院校战教一体的核心能力。紧盯联合岗位任职需求、制胜战争能力需要,与战区、部队高效对接,持续优化能力模型、量化培训指标,使教的指向与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体系、部队备战打仗现实急需同向而行。充分发挥院校教研演训一体融合优势,及时充实完善教学内容,促使科研最新成果、演训最新探索进入课堂,用系统理论阐述、新鲜战例剖析支撑教学。

坚持向战而研。科研是教学实践的支撑引领,对提高联合参谋人员加强理论研究、深入探寻制胜机理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必须强化研为战、研为教导向,加紧推进联合作战理论创新,为教学育人提供源头活水。切实把战争制胜机理弄清楚,把联合作战体系“如何联、怎么打”等关键问题搞准确。加强对对手全方位全领域体系研究、细化研究、跟踪研究,推动科研创新向服务打仗急需、应对对手优化聚力,抢占战争和作战理论研究制高点。

坚持向战而训。演习演训是平时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联合参谋历练成才的重要平台。必须着力构建教学出题目、科研给答案、演训做检验的生动格局。坚持用实战思维牵引想定作业、对抗演练、立案研讨、综合演练等活动,突出设危局、摆险局、用难局、布残局,促使联合参谋把联合练成本能、技能练到极致。坚持用对手思维方式、指挥模式、战术战法磨砺参演人员,使联合参谋在斗智斗勇中发现短板、吃透对手、练强本领。

坚持向战而练。仗可千日不打、兵不可一日不练,联合参谋在校学习,学战练战是本职所在。必须坚持高于部队、严于部队的标准,大力加强战斗精神培育,锤炼敢打必胜的血性胆气。着力加强实战化训练,通过模拟实战背景条件、运用实战标准检验,强化实战必先实训、课堂就是战场意识。广泛开展指挥(参谋)技能大比武,坚持以比促教、以比促训、以比促学,激励学员勇争第一、追求卓越。加强武化战化校园环境建设,营造兵味战味和打仗气息,大力培育“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作风。(张长生)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