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英海军探索水下作战新模式

2022年12月09日09:34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防务新闻”网站报道,近日,英国海军与英国一家潜航器公司签署价值1550万英镑(1英镑约合8.5元人民币)的合同,以购买1艘大型无人潜航器,用于增强英国海军保护水下关键基础设施和监测海底活动的能力。

据报道,该潜航器长12米、直径2.2米、重17吨,采用电池驱动的推进方式,在脱离母船的情况下可自主航行1600千米,最大潜深可达400米,具备在海床上放置及回收物品的能力。该潜航器采用模块化设计方式,通过加装自选模块可实现载量翻倍,还可以通过额外加装电池来提高续航能力,增强该潜航器的可扩展性。

该潜航器的采购是英国海军发展“鲸鱼”项目的一部分。英国海军积极推动该项目发展,主要基于3方面考量。

一是探索未来水下有人无人协同作战新模式。作为一款新型水下无人装备,大型无人潜航器具有隐蔽性好、造价低、操作灵活等优势,能够有效避免人员伤亡。同时,该潜航器具备水雷战、反潜战、反水面作战、电子战等能力,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英国海军水下作战武器系统的力量空白,进一步拓展了英国海军的作战空间。

英国海军表示,该潜航器将与机敏级核潜艇及英国海军下一代核潜艇协同作战,可进一步丰富作战手段、拓展作战海域、提高作战效果。该项目也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英国下一代核潜艇的设计和建造思路,并为英国海军未来水下空间作战战略的制定提供依据。

二是应对当前英国面临的水下安全威胁。长期以来,英国一直担忧水下利益受到侵害。今年9月,英国政府发布《国家海洋安全战略》,明确指出将加强对海上战略通道的监控和信息收集,对电缆、管道等海底基础设施的保护及海底测绘能力建设。无人潜航器无疑是执行这一战略的有效载体。

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表示,英国海军需保证其尖端武器实力在国家竞争中处于领先地位,该潜航器将助力英国海军取得水下战争优势。

三是配合北约的无人作战体系。自2018年加入北约“海上无人系统倡议”以来,英国一直积极参与北约框架内的一系列无人装备联合运用探索。报道称,“鲸鱼”项目不仅能进一步拓宽北约无人装备联合运用的领域,还将为北约探索水下有人无人协同作战的新作战样式提供借鉴,从而提高北约的海域态势感知和制海能力。(陈书臻 张记炜)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