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战略支援部队某团

科技攻关助力备战保通

2022年12月17日08:1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发现山体滑坡地段及阻断点,立即展开抢修!”日前,南方某地一场大雨导致国防光缆受损,战略支援部队某团接到抢修任务指令后,迅速判定故障点并组织官兵赶赴现场,快速完成光缆抢修任务。

笔者在抢修现场看到,官兵们行动迅速、配合默契,系安全保护绳、展开光纤熔接、光缆掩埋固定……一系列动作一气呵成,很快将光缆线路接续完成。

“遇到突发险情能够快速前出、高效处置,得益于科技攻关成果孵化。”该团某分队负责人秦川友介绍,今年驻地气候复杂多变,台风、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频发,多次引发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该团按照“全时备战、全时保通”的任务要求,下大力提升通信保障质效。他们针对驻地气候特点和地理条件,抽组业务骨干成立技术小组展开科研攻关,推动技术创新成果及时转化为通信保障能力。

随着一批技术创新成果在任务一线转化落地,该团备战保通能力持续得到提升。在上级近期组织的一场比武竞赛中,该团光纤接续课目成绩大幅提高,参赛官兵平均用时比以往大幅缩短。

该团领导介绍,除光缆维修领域外,科技攻关成果孵化还推动其他多个专业训练水平快速提升,团队备战保通、抗毁保通能力多次在实战化演训中得到有效检验。(顾亚强、孙小强)

(责编:彭晓玲、代晓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