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沙场鼓角鸣 实训砺精兵

2023年01月04日09:5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寒冬时节,空军航空兵某旅组织编队飞行训练。 喻泽琪摄

第80集团军某旅:险难课目打头阵

“通过空中走廊,实施火力覆盖!”1月3日上午,第80集团军某旅一场多机型多弹种实弹射击训练拉开战幕。只见一架架直升机在“一树之高”盘旋跃升,精准出击。

“训练实打实,战场硬碰硬。”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紧盯使命任务,从难从严组织训练,通过构设复杂战场环境、融入多种特情,着力锤炼飞行员实战本领。

抵近目标空域,飞行员王海亭突然接到“敌情”通报。他沉着冷静驾机紧急下降转弯,成功处置“敌情”后,对地面目标展开侦察。判明目标性质,王海亭快速完成射击弹种切换,建立攻击航线,果断按下发射按钮……

另一空域,战斗同样激烈。飞行员范孝忠刚刚完成一轮火力打击,便发现机载自卫系统告警。他操纵战机急转,同时释放大量干扰弹,加速脱离危险区域。不久后,他驾机再次返回战场,重新建立攻击航线,迅速搜索、识别、锁定目标。随着航弹倾泻而下,“敌”工事顿时火光冲天、烟尘四起。

硝烟未散尽,复盘已展开。战术研讨室内,参训官兵查摆问题,总结得失。该旅领导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重点围绕低空隐蔽突防、夜间侦察引导等多个课目组织专攻精练,进一步提升复杂战场环境下的立体攻防能力。(何鑫 王宁)

海军某支队:从难从严练硬功

新年伊始,海军某支队六盘水舰结合战备任务,临机组织的一场搜攻潜演练激战正酣。该支队从难从严设置特情、险情,锤炼官兵应急处置硬功。

战斗警报响起,官兵闻令而动,迅即奔向战位。此时,作战指挥室内,键盘声此起彼伏,口令声接连不断。

“发现金属回音!”“机舱中弹!”面对导调组临机下达的多个特情,号手镇定自若,灵活应变。

“过去,演练侧重按照方案预案推进,情况基本都在预料之中;如今,训练不再按部就班,全程随机嵌入复杂特情。”该支队领导介绍,针对不同作战任务特点,他们加大特情处置难度,不断强化官兵的战场意识和应急应变能力。

另一海域,数艘新型舰艇列阵碧波之上,主炮对海、副炮对空等实战化科目连续展开。训练的对抗强度加大、特情的未知性增强,倒逼官兵练指挥、练协同、练应急处置,最大限度拉近训练场与未来战场的距离。

据了解,该支队始终紧贴实战抓练兵备战,先后修订完善多个特情处置方案,为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他们不断加强合同战术、体系对抗训练,及时改进训法战法,深化战训耦合,有效提升部队作战能力。(杨宇凡 蔡盛秋)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