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强军必先强训 胜战必先实训

2023年01月09日09: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挥戈沙场风雷动,厉兵秣马又一年。

伴着新年的曙光,全军部队新年度军事训练拉开帷幕。从塞外北国到南海之滨,从林海雪原到大漠戈壁,从内陆边陲到远洋大海,广大官兵战风雪、斗严寒、砺硬功,如火如荼的实战化军事训练热潮在座座军营迅速掀起。

强军必先强训,胜战必先实训。回望过去的一年,全军各级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部署,紧贴现实军事斗争和未来战争大抓实战化训练,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战训耦合格局加快形成,体系练兵模式不断深化,科技练兵质效更加明显,训练条件建设持续改进。一年来,在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有力指引下,广大官兵始终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把军事训练摆在战略位置,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精武强能上,各类演训活动覆盖全季节、全天候、全地域,实战实训难度强度再攀新高,练兵备战的“坐标系”不断拓展,新时代军事训练呈现振奋人心、力争上游的壮阔场景。

言武备者,练为最要。军事训练是未来战争的预演,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基本途径,也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军事斗争准备。“军无习练,百不当一;习而用之,一可当百。”纵观历史,虽然战争形态不断变化,但从难从严才能打胜仗的练兵之道从未改变,“战争不会饶恕训练差劲的军队”这一铁律从未改变。唯有牢固树立随时准备打仗思想,强化实战先实训观念,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坚持真枪实弹、真训实练、真考实评、真查实纠,切实练强指挥能力、练好战斗本领、练硬战斗作风,才能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当前,军事革命迅猛发展,现代战争信息化程度不断提高,智能化特征日益显现,战争的制胜观念、制胜要素、制胜方法都在发生重大变化,这既给我们开展军事训练带来难得机遇,同时也提出严峻挑战。军队的新年新气象新作为,归根到底要看练兵备战这一条。这要求我们必须以全新的精神状态深入推进实战化军事训练,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在实战实训、联战联训、科技强训、依法治训的练兵实践中,奋力推动练兵备战进入新境界、呈现新面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新年度军事训练,打牢基础尤为重要。“操千曲而后晓声,观千剑而后识器。”如果一枪一炮、一招一式的训练抓不严、训不实,就很难顺利进入更高阶段的训练。基础训练每个课目、每个内容的设置,都是长期训练和实战经验的总结,直接关系战斗力生成的质量和效益,容不得半点粗疏和冒进。只有坚持由低到高、不急不躁,把每一项作战技能练到炉火纯青,练出“肌肉记忆”,才能以基础训练万千之垒土,筑就能战善战九尺之高台。

事以实成而以虚败。打仗硬碰硬,训练必须实打实。训风务实是提高训练质效的重要保证。训风实则武艺精,训风正则战力强。唯有坚持战斗力标准不偏向、不失重,把形式主义赶出训练场,把虚假水分挤出训练场,把消极保安全思想踢出训练场,实战化训练之路才能走得正、走得稳、走得远。

一年之计在于春。每一次岁律更新,每一声训练号角,都是一次对实战化练兵向纵深发展的有力推动。如同要赢来丰收的喜悦,需在春季播下种子一样,我们要想在新的一年里取得军事训练的更好成绩,必须把汗水播洒在训练场,将训练“准星”对准战场“靶心”,用备战之举践行打赢誓言,以练兵成效回答胜战之问。(郑守东)

(责编:陈羽、王潇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