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伊朗军演测试多型武器系统

2023年01月11日09:58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据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报道,近日,伊朗军队在霍尔木兹海峡附近启动代号为“佐勒法加尔-1401”的大规模陆海空年度联合演习。此次演习范围从霍尔木兹海峡东部延伸至印度洋北端,演习目的包括测试军事装备、提高部队技能、评估联合作战行动等。伊朗步兵和装甲部队、防空部队、水面和水下舰艇、作战飞机等参与了此次演习。

作为年度军演的一部分,伊朗军方在阿曼湾沿海地区和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测试了新型攻击无人机。伊朗官方电视台称,这是首次在军演中使用“燕子”-5攻击无人机。该无人机在飞行400千米后成功击中目标。2022年7月,伊朗还宣布成立首个海军无人机部队,除装备用于侦察、攻击等各式无人机外,还配备用来搭载无人机的多型舰艇。

除自行研发无人机外,伊朗也掌握了不少对抗无人机的方法,先后用电子战手段捕获美国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和MQ-9“死神”无人机,反无人机能力提升明显。此次演习中,伊朗成功测试包括“加迪尔”“塔拉什”等多款防空系统。报道称,“敌方”从150千米外的国际海域向伊朗领空发射1架飞行高度为7600米的无人机,模拟攻击伊朗境内目标。伊朗军队雷达系统成功将其锁定,“塔拉什”防空系统发射1枚导弹将目标击中。据了解,“塔拉什”是中高空防空系统,主要针对战斗机、轰炸机、无人机在内的高空飞行目标。目前,该系统主要部署在伊朗境内的重要地区。

据悉,演习期间,一架不明国籍的P-8反潜巡逻机曾降低飞行高度,试图接近演习区域搜集信息。伊朗防空部队立即出动一架“卡拉尔”无人机,随后,P-8反潜巡逻机被迫离开。报道虽未提及这架反潜巡逻机的所属国家,但称伊朗军队已多次与驻海湾地区的美军飞机发生类似对抗。

对此,演习指挥官萨亚里表示:“演习显示了伊朗军队的决心,也提醒地区国家一个事实,即该地区不需要任何外国势力来确保安全,外国军事力量只会给地区带来动荡。”萨亚里强调,美国、英国等国须从该地区撤离其军事力量,才有助于地区稳定与和平。

此外,分析人士表示,除美英等西方大国的干涉外,以色列与伊朗之间的复杂矛盾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地区局势走向。近日,以色列国防部长甘茨在空军学员结业典礼上称:“两三年后,你们可能会向东飞行,参与对伊朗核设施的袭击。”他还表示,一旦以色列认定美国与伊朗的外交斡旋进入死胡同,就会对伊朗核设施发起攻击。分析人士认为,伊朗此次军演可能进一步激化两国矛盾,以方或将采取反制措施。

从2022年9月起,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履约谈判陷入停滞,尽管近期伊朗方面多次展现出积极意愿,但美国始终消极回应。当前,美国和欧洲大国仍忙于应对俄乌冲突,对中东地区投入的精力有限。长远来看,在伊核协议尘埃落定之前,中东局势仍面临较大不确定性。(常雨康)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