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海军推出武装型无人艇

2023年02月14日10:0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美国海军水面舰队联盟研讨会上展示的MAST-13无人艇模型。

鱼雷快艇是一种使用鱼雷作为攻击武器的小型高速战斗艇,主要用于近海反舰作战,曾经凭借较高的航速在海面神出鬼没,取得过不少“以小博大”的战果。20世纪50年代末,使用反舰导弹作为主要攻击武器的导弹快艇出现,在实战中很快取代鱼雷快艇的地位。此后,鱼雷快艇几乎销声匿迹。

2023年1月,在美国海军水面舰队联盟研讨会上,L3哈里斯技术公司首次向外界展示一款鱼雷快艇的模型。令人惊讶的是,其艇艉整齐排放着4枚鱼雷,俨然传统鱼雷快艇的无人版改装型号。

L3哈里斯技术公司是全球第6大国防承包商,近年来致力于无人潜航器和无人水面舰艇研发,以及对有人/无人舰艇协同作战技术的探索,去年曾获得美国海军首个中型水面无人艇开发合同。MAST系列无人艇由L3哈里斯技术公司与英国国防科技实验室共同开发,最新型号MAST-13以英国“银翼杀手”充气快艇为原型改装而来。其艇长13米,采用喷水推进装置,最高航速超过40节,最大续航时间超过36小时,可遥控操作或自主航行,能够在复杂拥挤的水域内高速行驶。目前,英国皇家海军已装备多艘MAST-13。该艇主要由驱护舰或大型两栖舰搭载,执行侦察、监视、反水雷和港内舰艇保护等任务。

此次展出的武装型MAST-13模型,艇艏增加了一座配有12.7毫米机枪的遥控武器站,艇体后部有4枚MK-46型324毫米轻型反潜鱼雷。该型鱼雷采用主/被动声呐导引头追踪水下目标并发起攻击,有效作战距离10千米。此外,艇上还配备雷达、光电/红外成像系统和船舶自动识别系统,拥有较强的水面态势感知能力。不过由于MAST-13艇体较小,无法安装搜潜声呐设备,因此需融入海上作战体系才能进一步发挥作用。

近年来,美国海军推出多种无人艇,包括“海上猎手”号反潜持续跟踪无人艇。该艇配有多部声呐系统,具备较强的搜索探测能力,可引导舰艇或反潜直升机对目标进行攻击,弥补水面舰艇对潜侦察能力不足。未来,武装型MAST-13可与该无人艇配合作战,对敌方潜艇发起有效打击。

此外,去年11月美国海军举行代号“数字地平线”演习,目的是将众多海上无人作战系统融入美国海军水面作战体系当中。未来,武装型MAST-13或将被纳入这一作战体系,最终成为美国海军首支水面无人舰队一员。(王笑梦)

(责编:陈羽、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