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筑牢廉洁征兵“防火墙”

吉林省梅河口市构建“四位一体”监督体系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监督员上岗履职

2023年03月03日08:32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我们家孩子从报名、体检、政考到役前教育训练,每一个阶段结束后,市征兵办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市、乡镇街道、青年家长代表监督员全程跟进监督。”2月25日,吉林省梅河口市应征青年家长张光明说,征兵工作各环节公开公平公正,让老百姓信服。

今年年初,梅河口市军地印发《关于在全市探索推开阳光征兵征求意见稿》《梅河口市廉洁征兵监督员管理办法》《梅河口市纠治基层征兵“微腐败”十二条措施》等政策规定,划定征兵工作“红线”,确保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兵员。他们构建征兵工作人员、部队接兵干部、社会监督力量、应征青年家长参与的“四位一体”廉洁征兵监督体系,筑牢廉洁征兵“防火墙”。

在此基础上,该市征兵办开展上好一堂廉政课、推送一封提醒信、签订一份承诺书、公开监督举报电话等活动,加强廉洁征兵宣传教育,严肃征兵纪律,确保征兵工作在阳光下运行。

本报讯 康喆、特约记者杨建荣报道:2月22日,记者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征兵体检站看到,廉洁征兵监督员、退休职工勉力更和人大代表孙霞认真查看B超检查流程,对体检细节现场监督。

“这样的体检公平公正,为征兵办作风点赞。”走出B超室,应征青年石梦聪说:“参军入伍、报效国家是我的梦想,以前担心征兵过程中遇到不公正的待遇,通过这次体检彻底打消了我的顾虑,我对部队生活更加期待了。”

上半年征兵工作展开后,东胜区征兵办从区人大代表、退役军人、热心群众和新兵家长中,聘请51名廉洁征兵监督员,双人双岗开展无缝式廉洁征兵监督,实现报名、初检、体检、政考、定兵等环节全程监督。

记者了解到,今年年初以来,该人武部先后3次组织廉洁征兵监督员和全体征兵工作人员进行集中教育,详细讲解廉洁征兵要求、征兵工作法规等,为每名监督员印发征兵工作“十个不准”“十条要求”提醒牌式工作证,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悬挂宣传条幅、组织签订责任状等办法,邀请全社会对征兵工作全程开展监督,营造风清气正的征兵环境。(陈德余)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