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法治力量为雷锋精神护航

2023年03月10日08:25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60年来,雷锋的事迹在神州大地广为传颂,雷锋精神已化作社会美德与行为规范的坐标。走进新时代,雷锋精神不断凝聚着社会进步的正能量,不断绽放出更加璀璨的精神光芒。

名片、榜样,这是雷锋在广大官兵心中的形象;荣耀、象征,这是人民军队对雷锋精神永远的仰望。实践告诉我们,法治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不懈追求。回望60年开展学雷锋活动实践,我们不难发现,越是注重运用法治力量,学雷锋活动越有成效,雷锋精神越是深入人心。

曾经,个别单位开展学雷锋活动出现过“一时呼呼隆隆,长期冷冷清清”等现象,个别单位组织活动程式化、简单化、突击化,使学雷锋活动流于形式。法治是固根本、利长远的,法的权威性有利于进一步彰显雷锋精神的榜样价值,法的强制性有助于提升学雷锋的质量品质,法的稳定性有利于保证行动实践的持之以恒。因此,各级要学会为学雷锋活动注入法治力量,探索规范化、制度化、经常化的方法路子,使“轰轰烈烈”变为“春风化雨”,使“一阵风”变为“四季风”,这样,学雷锋活动才会更扎实、更有效,践行雷锋精神才会更规范、更长远。

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以法治力量为学雷锋活动护航,学法是前提,知法是基础,用法是关键。有关规定明确“把学雷锋和志愿服务作为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各级可以探索将传承雷锋精神纳入年度思想政治教育计划,持续开展学习教育,帮助官兵厘清模糊认识,坚定“雷锋精神永不过时”的信念,强化对英烈精神的情感认同,努力提升法治素养,筑牢法治意识,弘扬法治精神,真正让学雷锋成为思维习惯和行为自觉,确保学雷锋活动行稳致远。

我们也要清醒看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一场持久战,固根与拔根的交锋、铸魂与蛀魂的较量一刻也没有停歇。现实中,仍有少数别有用心的人以公开或隐蔽的方式,质疑雷锋精神、诋毁雷锋形象、否定雷锋的时代价值。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英雄烈士保护法、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主动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英烈精神的捍卫者,始终把握是非判断的标准,勇于拿起法律武器维护正义、捍卫英雄,用实际行动让学雷锋活动在军营内外蔚然成风。(高良)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