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山西省运城军分区着力建强基层武装工作阵地

规范建设有了“行动指南”

2023年03月03日08:47 | 来源:中国国防报
小字号

山西省永济市人武部组织民兵应急分队队员领取灭火装备,开展灭火演练。晁玉哲 摄

“城东街道赵坊村荒山发生火情,请求支援……”近日,山西省永济市人武部组织开展山林灭火军地联合应急救援演练,民兵应急分队按照预定编组请领装备、迅速集结,登车奔赴“火场”,在规定时间内成功扑灭“山火”。

“民兵分队集结速度快、行动效率高,这是军分区着力建强基层武装工作阵地带来的可喜变化。”运城军分区司令员王振祥介绍,两年前,军分区组织抗洪抢险演练,有的民兵应急分队没按规定时间抵达,有的分队专业抗洪抢险器材装备不齐……摔个跟头,捡个明白。该军分区党委一班人迅速对147个基层武装部开展检查,查摆出民兵训练没有场地、人员实力掌握不准、装备器材不配套等问题。

“基层武装部建设不规范,影响的是战斗力。”针对暴露出的问题,军分区党委一班人召开专题会议,决定以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为抓手,推动基层武装工作阵地高质量发展。

为了让基层武装部抓有依据、建有规范,军分区联合市委市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层武装工作的意见》《运城市“十四五”时期民兵建设发展计划》《民兵基层武装工作阵地规范化建设标准》等文件,规范党管武装、组织建设、民兵整组、练兵备战、装备保障等工作。

“这些‘行动指南’一看就明白、一用就上手。”该军分区政委金岩说,文件围绕制约基层武装部规范化建设的多个瓶颈问题开出“药方”,明确乡镇(街道)和企事业单位必须设立武装部,所在单位为武装部提供“三室一库”用房;市县两级地方财政每年预算安排专项保障经费;整合军地优势资源,采取单建、合建、套建的方式,建设民兵训练基地;结合民兵担负的任务,与驻军部队挂钩训练,与地方有关单位建立常态联系……

连日来,笔者走进多家基层武装部看到,统一的门牌标识清晰醒目,独立的办公场所干净整洁,配套的应急装备器材一应俱全。市民兵应急连连长梁姬峰说:“现在,各基层武装部组织健全、设施齐全、功能完善,战备有库室、训练有场地、应急有器材、工作有场所,民兵训练热情更加高涨。”(吕建斌、赵高端)

(责编:王潇潇、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