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坚持集中统一领导,开创“一体化”新局面

——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2023年03月10日08:34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南部战区海军某部开展实战化训练。图为舰艇编队在航行途中。武航 摄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关键是要在一体化上下功夫,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要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加强各领域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在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感到: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是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重要保证。只有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才能实现全党全军全国一条心、一盘棋、一股劲,合奏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新乐章。

在统一领导中实现一体化

万人同奏看指挥。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事业。古清月代表说,一个交响乐团,要奏出雄壮的乐章,指挥是灵魂。同样,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涉及领域宽、范围广、内容多,是复杂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定大的方略、方向和路径,汇聚同心同向的力量、形成同心同向的局面。

没有“统一”,何来“一体”?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客观上要求各种力量的集中统一。一些代表委员感慨:我们长期以来的优势就在于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在于能够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使党始终成为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确保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确方向,确保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万众一心、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

“两弹一星”事业的成功,是我们跻身世界大国、强国的“入场券”,也是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范例。刘洋代表谈道,从“两弹一星”事业起步到中国空间站建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韩晓东代表说,在世所罕见、史所罕见的严峻复杂形势面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两个确立”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也是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底气和保证。马宝川代表说,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战略布局一体融合、战略资源一体整合、战略力量一体运用,实现国家战略能力最大化。

在统一思想中强化战略引领

构建完整、一体、有效的国家战略体系,目的在于形成强大的国家战略能力,实现国家战略目的。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是应对复杂安全威胁、赢得国家战略优势的重大举措。付国强代表说,融合国家各领域战略布局,整合各方面战略资源,综合运用各种战略力量,才能最大限度汇聚国家战略优势,在激烈竞争中掌握战略主动。

赵忠代表说,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能够进一步提高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度,打通国家综合实力向先进战斗力、体系对抗力的转化路径,保障人民军队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有效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一些代表委员谈道,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党员干部必须心怀“国之大者”,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想问题、办事情,在党、国家和军队大局上勇担当、善作为。

董立代表说,我们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需要,坚持军事服从政治、战略服从政略,做到军事与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紧密配合,系统提升我国应对战略风险、维护战略利益、实现战略目的的整体实力。

来自陆军的一些代表谈道,如果全局意识和战略格局不够,只考虑本单位利益,不考虑全局利益;只考虑分管的事,不考虑大局需要,都将制约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的巩固提高。陈澄代表说,只有心怀大格局,坚持局部服从全局、主动自觉担当,才能凝聚力量、携手攻坚。

善谋党之大计、国之大计。一些代表委员谈道,要从大处着眼,立足战略高度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算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这是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内在要求。

在统一行动中狠抓工作落实

统一领导,统一思想,统一行动。代表委员表示: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不能空喊口号,更不能各自为战,要在军地“一盘棋”中协同发力、密切配合,在统一行动中狠抓工作落实。

一名代表谈道:在规划建设铁路隧道时,如果一开始没有考虑驻军部队铁路输送需求,铁路隧道设计的宽度不够,就可能导致部队特种装备无法通过铁路装载输送,影响快速机动能力。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部队要服从服务国家建设发展大局,地方也要对接国防和军队建设需求。赵贤福代表说,我们的军队是人民军队,我们的国防是全民国防。只要军地同心同德、协同发力,就能下好“一盘棋”、画好“同心圆”,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

强化责任担当。郝井文代表说,军地各级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敢于涉险滩、动奶酪,敢于破难题、闯难关,敢于趟路子、辟新径,加大组织管理、政策规划、重大改革、基础建设、试点示范等方面的统筹力度,协调解决跨部门、跨领域、跨区域重大问题,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抓好工作落实。事关战略全局的大事,仅靠一地、一家是干不成的。“加强统一行动中的任务落实,需要军地顺畅沟通。”来自科研一线的代表委员谈道,目前军地在相关方面的合作,还存在需求对接过程中信息不对称的问题,需要整合资源,建立有制度保障、有平台支撑的对接机制。

“巩固提高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必须强化贯彻落实。”韩胜延代表说,我们要增强紧迫感,只争朝夕、紧抓快干,找准自身定位,按照职责分工,以钉钉子精神一件一件抓,加快推进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重要工作落地见效,努力开创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建设新局面。(李建文 张笑语)

(责编:王子锋、唐宋)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