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提高官兵科技素养刻不容缓

2023年04月03日09:4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据媒体报道,某部为强化官兵科技素养、提升打仗本领,持续深入开展“学科技、知科技、用科技”活动。在科技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打赢高技术战争的任务异常艰巨,这对广大官兵的科技素养提出了更高要求。可以说,科技素养不仅是官兵综合素养的重要基础,更是打赢未来战争的刚性需求。我们要以等不起、慢不得的紧迫感危机感,引导官兵熟练掌握新装备、提高新技能、探索新战法,尽快使自己的科技素养有一个大的提升。

科技素养是指一个人具有的科学认识和描述客观世界的能力,以及在科学精神、科学理论、科学方法启示和指导下的科学思维能力。作为一名新时代革命军人,如果科技素养不高,就难以实现人与武器装备的最佳结合,打赢未来战争就会成为一句空话。随着我军武器装备现代化程度不断提高,作战指挥的复杂程度、诸军兵种的联合难度、兵力兵器的协同强度、作战进程的推进速度等都远非昔日可比,这对官兵的科技素养提出更高要求。正如习主席所强调:“科学技术对战争形态和作战方式影响日益深刻,没有较高的科技素养和军事技能,连武器装备也操控不了,更别说能打仗、打胜仗了。”

提高科技素养,对于广大官兵来说,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必答题;不是一个可以绕过去的弯,而是一道必须跨过去的坎。长期以来,科技素养不高是我军的一个薄弱环节,一些领导干部不会用、不善用新装备,一些官兵不懂科学、不学科技的现象依然存在,我们与强大对手的主要差距也在这里。面对日新月异的科技浪潮和军事竞争的紧迫形势,我们应增强忧患意识和本领恐慌意识,刻不容缓地提高科技素养。

全军挂像英模苏宁曾经在日记中写道:当你看到外军指挥系统一秒钟处理几万个数据,指挥战争效率成倍增长,而我军指挥员还用铅笔在地图上画点点时,你不着急吗?当你看到外军炮兵能用100发炮弹打出200发的效果时,你不奋发进取吗?这些叩问今天依然引人深思,也深刻警示我们,打赢现代战争不仅要有“勇敢的心”和“强有力的手”,更需要“智慧的脑”;不仅要有政治头脑、军事头脑,也要有科技头脑。

习主席深刻指出,要把提高官兵科技素养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在全军大力传播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使学习科技、运用科技在全军蔚然成风。我们要把增强官兵科技认知力、创新力、运用力作为重中之重,培养科学精神、激励科技创新,提升人才科技素养。健全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引导官兵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丰富知识储备,提高人才培养质效。引导官兵积极投身科技练兵活动,紧盯强大对手练,瞄准未来战场学,勇于在科技强军、科技强训大潮中当先锋作表率,努力将科技优势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战斗力。(李泓逸 王思皓)

(责编:陈羽、任一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