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委高層半年遍訪5自治區 新疆調研最密集

2014年07月25日13: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軍委高層半年遍訪5自治區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近日到駐新疆、西藏部隊調研,與此同時,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近日在寧夏展開國防動員工作調研。軍委高層調研足跡新添寧夏與西藏,再次涉及新疆。北京青年報記者梳理發現,一年來,軍委高層調研足跡遍布中國邊陲省份,覆蓋五個自治區,深入四大軍種,涉及多個戰區。同時,新疆是調研最為密集的地區。

  調研足跡

  軍委高層密集赴新疆調研

  據新華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許其亮近日到駐新疆、西藏部隊調研,代表習主席和軍委其他領導,向在雪域高原戍守祖國神聖領土的全體將士致以問候和敬意。

  與此同時,中央軍委委員、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近日在寧夏展開國防動員工作調研。

  至此,從去年年末常萬全到內蒙古調研開始,半年多的時間裡,中央軍委高層已遍訪五個自治區。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年時間裡,軍委主席習近平、副主席范長龍、許其亮以及軍委委員兼國防部長常萬全都已經先后到過新疆進行調研,其中,許其亮已經是繼去年10月以來第二次入疆。

  除新疆外,軍委高層不止一次進行調研的地區還有廣西、內蒙古、二炮和沈陽戰區等。

  遍訪邊陲省份和四大兵種

  如果在地圖上對軍委高層調研足跡做標注,那麼人們很容易發現,一年來軍委調研足跡有一個很明顯的特征,即囊括了邊陲省份,覆蓋了中國的陸上邊防。

  一年來,習近平到過內蒙古和新疆,常萬全分別先后到過黑龍江、吉林、遼寧、新疆、內蒙古、廣西、雲南和寧夏。日前,隨著許其亮對西藏的調研,調研足跡剛好覆蓋了全部邊陲省份。

  此外,習近平4月到空軍機關調研,范長龍則調研過海軍部隊和二炮,許其亮也調研過二炮和總裝等單位。軍委高層的調研已經覆蓋了四大軍種。

  一般而言,軍委高層到各省和自治區調研會由所涉大軍區和省軍區領導陪同,此外,相關省和自治區的地方領導也可能陪同。

  例如,許其亮在新疆調研,副總參謀長孫建國、蘭州軍區政治委員苗華、成都軍區政治委員朱福熙等陪同調研。

  去年12月,常萬全廣西調研時,廣州軍區司令員徐粉林、政治委員魏亮以及廣西壯族自治區有關領導和軍委辦公廳領導等參加調研。

  調研有例行 也有特別安排

  通過梳理還可以發現,軍委高層的調研有些是例行的,還有些則在時機上頗有講究。

  首先,春節前,高層領導會選擇一處進行慰問、調研,這屬於例行安排。2014年的新春,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內蒙古進行調研,談及民族團結與保家衛國。其他軍委高層分別前往蘭州戰區、總裝和駐京部隊進行調研和慰問。還有一些調研是“擇機而動”。例如,常萬全5月在雲南進行邊防調研並做動員。當時,中越之間圍繞中企在西沙的正常作業的矛盾較為突出。在國務委員楊潔篪同越南副總理通電話要求越方停止干擾中國企業在西沙群島海域的正常作業時,常萬全趕赴雲南做國防動員。

  調研內容

  調研與動員 分工各有不同

  軍委高層中每個人分工各不相同,外出調研較多的除了習近平外,還有擔任副主席的范長龍和許其亮,以及軍委委員並兼任國防部長的常萬全。

  其中,調研頻率最高的是許其亮與常萬全,根據北青報記者的梳理,一年裡,他們幾乎以平均一月一地的頻率外出調研。調研內容既有相同之處,又明顯各有側重。

  綜合新華社和《解放軍報》報道來看,調研期間,軍委高層領導一般會深入一線連隊、民兵哨所、邊防派出所和邊境口岸,查看相關工作開展情況,看望執勤官兵和民兵,了解官兵訓練生活情況並開座談會。有時,當地還會安排參觀、瞻仰紀念碑、緬懷先烈等內容。

  例如,今年4月,習近平到空軍機關就空軍建設和軍事斗爭准備進行調研時,他參觀了空軍機關指揮樓,了解部隊戰備值班情況,看望了指揮所值班人員觀摩空情處置課目指揮演練。當時,習近平專門通過視頻聽取空軍航空兵某師有關馬航客機搜尋工作情況匯報。

  對於兼任國防部長的常萬全而言,除了調研邊防工作外,常萬全都要進行國防動員工作,介紹我國邊防形勢,明確邊防和國防工作要求,強調“一盤棋”思想和“黨政軍警民齊抓共管的整體合力”。

  多提民族團結與邊防安全

  調研是軍委高層可以直接與官兵進行溝通的機會。在這些機會上,軍委高層領導一般會說些什麼呢?據北青報記者對歷次調研內容的梳理,出現率較高的詞語包括“群眾路線”、“反腐倡廉”、“現代戰爭”、“民族團結”以及“邊防安全”。

  在“民族團結”方面,4月末,習近平在新疆調研時強調,新形勢下,新疆工作的著眼點和著力點要放在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上。日前,許其亮在新疆時說,要緊緊依靠和團結各族群眾,發揮少數民族官兵和民兵預備役作用。此外,他表示,要揭露宗教極端思想和分裂勢力的本質與危害,引導群眾特別是信教人員和青少年增強認同感。

  常萬全在寧夏時也表示,要模范執行黨的民族宗教政策,促進軍政軍民團結、民族團結、社會穩定。

  常萬全在調研時一般會對當地區位的特殊性做一分析,而后,“邊防安全”是他每到一處都必談的話題。例如,在廣西調研時,他指出,新的時代條件下,邊海防已由過去維護邊海防軍事安全為主,拓展為維護邊境和海上包括政治、經濟、軍事、公共安全於一體的綜合安全。他強調要努力構筑厚重的邊防地帶。(岳菲菲)

(責編:何天天(實習生)、閆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