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軍事

日媒曝光美海軍三大顛覆性武器 想嚇阻中國?

2016年07月15日09:04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原標題:日媒曝光美海軍三大顛覆性武器 想嚇阻中國?

日本外交學者網站7月13日發表題為《美國海軍未來的新武器是限制與中國發生沖突的關鍵》的文章稱,近日,國會研究服務部發表了一份關於美國海軍正在為其水面艦艇開發的三項先進技術的報告:固體激光器、電磁軌道炮和超高速射彈。固體激光器發射高能激光束用於短程防御小艇、無人機和來襲導彈;電磁軌道炮利用電磁體可將固體、可引導射彈以超過7馬赫的速度“推出”到100海裡之外;超高速射彈是專門為電磁軌道炮設計的彈藥,也可以通過使用傳統的海軍火炮發射。從傳統的海軍火炮上發射超高速射彈,其射程接近50海裡——是當前海軍火炮有效射程的兩倍多,而且准確度大大提高。

國會研究服務部評估認為,如果成功投入戰場,其中任何一項技術都將是“顛覆性的”;如果其中兩項技術或全部三項技術應用到艦隊,那將是艦船戰爭“突破性”的發展。固體激光器本來是作為應對來襲導彈或飛機的其他艦載短程防御系統的補充和可能替代;電磁軌道炮和超高速射彈旨在作為取代昂貴的導彈和常規海軍火炮的進攻性武器,來對付其他艦艇或岸上目標。讓這些技術具有“突破性”的,是其對防御的沖擊及其可能使美國海軍有辦法控制(也就是限制)與對手的沖突升級。

國會研究服務部的報告強調,當前海軍水面艦艇防御在反介入/區域拒止情況下有兩大局限:彈藥庫深度和成本換算比。彈藥庫深度是指一艘艦艇能夠運載和發射的導彈或彈藥數量。美國海軍導彈艦艇有可容納90-120枚導彈的彈藥庫,這些彈藥庫不僅能夠容納防空導彈,而且能夠容納對地攻擊導彈和反潛艇火箭。即使一艘艦艇能夠用自己的防空導彈或點防御機關炮擊落敵方導彈,但能攜帶的防御導彈數量及其點防御武器可以裝載的彈藥數量是有限的。

成本換算比是指敵方的進攻性導彈的成本與目標艦防御系統成本的比較。美國海軍將一些高性能但很昂貴的防御性防空導彈投入戰場。正如報告所介紹的,廣泛部署的“標准”-2導彈比較便宜,每枚約40萬美元。而更先進的同類導彈“標准”-6,每枚近400萬美元。最先進的艦載反彈道導彈的“標准”-3導彈,每枚在1400萬-2000萬美元之間。對中國這樣能夠制造大量進攻性導彈的工業化對手,在曠日持久的沖突中保衛美國海軍艦艇可能會變得負擔不起,尤其是為確保擊中需要發射多枚防御性導彈來攔截敵方先進的導彈。

這三種正在開發中的新的防御系統,不僅在對付反艦艇巡航導彈和反艦彈道導彈方面可能比當前的導彈系統更有效,而且它們幾乎克服了彈藥庫深度的局限,而且成本換算比優勢大為提高。隻要艦艇能夠為固體激光器系統供電,這種武器就擁有數量無限的“子彈”,而且據國會研究服務部說,每發“子彈”的邊際成本僅約為1美元。發射超高速射彈的艦艇,不管是用電磁軌道炮還是用常規的海軍火炮發射,可以儲備數百枚超高速射彈,每枚成本約2.5萬美元。

今天如果與中國爆發沖突,美國艦艇可能要麼不得不放棄受到威脅的地理區域,要麼對中國的反介入/區域拒止系統予以先發制人的打擊,實際上定會使沖突升級,或許會陷入到無法控制的地步。如果研制成功,這些新的系統將使美國海軍艦艇在反介入/區域拒止的局面中獲得更好的保護,而不必動用導致沖突升級的防御性打擊。因此,固體激光器、電磁軌道炮和超高速射彈可能給決策者提供又一條“駛出高速路的匝道”,避免使有限沖突進一步升級,甚至可能從一開始就改變敵方發動沖突的算計。

(責編:黃子娟、楊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