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繼美蘇之后成為回收繞月飛行器的第三個國家

2014年11月01日09:3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飛行器首次成功繞月返回

11月1日,經過漫長而充滿艱險的返回征程,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的返回器成功在著陸區預定區域降落。新華社記者任軍川 攝

繼蘇聯和美國之后,中國成為了成功回收繞月飛行器的第三個國家。

11月1日,經過漫長而充滿艱險的返回征程,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的返回器成功在著陸區預定區域降落。新華社記者張領 攝

繼蘇聯和美國之后,中國成為了成功回收繞月飛行器的第三個國家。

1日晨,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返回器在中國內蒙古中部預定區域降落。這是中國航天器第一次在繞月飛行后再入返回地球。

它標志著中國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關鍵技術,為確保嫦娥五號任務順利實施和探月工程持續推進奠定了堅實基礎。

“任務成功,非常完美。”著陸場站氣象台教導員齊華第一時間給父親齊收金發送了一條信息。父子二人分別是氣象台建站43年來第一任和第四任站長。

“小飛”是網友給中國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的昵稱。這次試驗的目的是通過真實飛行,獲取試驗數據,驗証未來探月三期主任務星嫦娥五號再入返回地球的關鍵技術。

10月24日凌晨,“小飛”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三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八天的“地月旅行”中,飛行試驗器經歷了地月轉移、月球近旁轉向、月地轉移。最后,飛行試驗器的服務艙和返回器成功分離,返回器成功返回。

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說,經歷了大約84萬公裡的太空飛行,試驗器將以半彈道彈跳式高速再入返回,獲得大量重要的實驗數據。

探月工程三期副總設計師郝希凡表示,這次飛行任務為探月工程三期驗証了返回器氣動外形設計、防熱、“半彈道跳躍式”高速再入導航制導與控制系統、月地返回及再入返回地面測控支持能力、可靠著陸、可靠回收六項技術。

中國探月工程2004年立項,以無人探測為主,分“繞”“落”“回”三步走。

十年來,由國防科工局牽頭實施的探月工程進展順利。嫦娥一號2007年10月24日發射,圓滿完成一期“繞月”使命后於2009年3月成功受控撞月。嫦娥二號2010年10月1日發射,獲得了世界首幅7米分辨率全月圖,對嫦娥三號預選的落月區域進行重點探測。嫦娥三號2013年12月2日發射,12月14日實現月面軟著陸。嫦娥四號原本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星。探月二期“落月”任務完成后,嫦娥四號任務還在深化論証中。

預計2017年前后執行的嫦娥五號任務面對的挑戰,除了此次“小飛”試驗的高速返回外,還有月面採樣、月球軌道的交會對接和月面起飛。(余曉潔 王聰 王春燕)

分享到:
(責編:閆嘉琪、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