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香山論壇菲少將稱南海為“后院” 羅援少將現場駁斥

2014年11月22日15:00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2日電 (閆嘉琪 趙煜)今天上午,在第五屆香山論壇第四次全體會議上,菲律賓武裝部隊主管計劃的副總參謀長勞爾·德爾·羅薩裡奧少將發言闡述了對南海問題的立場。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在會議現場向羅薩裡奧進行了提問,並認為菲方對於“共同管控爭議”的回復“避重就輕”,未予積極回應。

菲軍少將稱南海為菲“后院”

羅薩裡奧在發言中闡述了菲方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稱菲方認為南海問題應通過《國際法》來解決。

羅薩裡奧還就遏制南海沖突升級提出兩點倡議:一是要避免一些造成緊張升級的活動,二是要遵守《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推動締結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南海行為准則,共同維護地區的和平、穩定和安全。

羅薩裡奧也指出,“菲律賓始終認為西菲律賓海不是中菲關系的全部”,中菲友好關系源遠流長,有幾千年的歷史。他還對中國去年對菲律賓台風災難給予的救助表示感謝。

值得注意的是,在羅薩裡奧的發言中將南海稱為“西菲律賓海”。

羅援現場提問 菲軍官回復“避重就輕”

羅薩裡奧發言后,羅援進行了現場提問,並在提問中表達了對南海問題的一些看法。

羅援首先感謝羅薩裡奧坦誠介紹了菲律賓在南海問題的政策主張,並表示非常同意羅薩裡奧提出來的“南海問題不是中菲關系的全部”的主張。隨后,羅援直言,“不可否認,南海問題是阻礙中國和菲律賓關系發展的一個重要的障礙。剛才您所提的‘西菲律賓海’,這是菲律賓的主張,而在國際社會上管南海叫南中國海,這就是一個分歧和爭議。”

羅薩裡奧回應稱,“我們有權利去命名我們的后院,我們也通過了法律,正式命名那一片海域叫‘西菲律賓海’。我們也在強化這樣的概念,那就是這一片區域是菲律賓的‘領土’。”

“本屆香山論壇上,中國國防部長常萬全上將提出‘共同管控爭議’的建議,您是否同意?我注意到菲律賓在2011年提出一個登島計劃,菲律賓改變(南海)島上面貌,繼續在島上建立軍事措施方面,是不是會和我們採取相向的行動?”這是羅援向羅薩裡奧提出的又一個重要問題。

羅薩裡奧表示:“菲律賓是一個第三世界國家,軍隊相對更弱,菲方沒有強大的海軍去巡邏自己的‘領土’。菲律賓已經窮盡了自己政治、法律和外交的手段,所以我們才進行了國際仲裁。”“我相信可能還有別的渠道,中國和菲律賓可以解決或者應對這些問題,我之前也談到了我們的合作很重要,我們要利用好這些合作,同時要找到可行的辦法來解決分歧。”

會議休息間隙,羅援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羅薩裡奧的回答回避了自己的提問,就“共同管控爭議”的建議並沒有給予積極的回應。

羅援稱,我們就南海問題曾經提議“擱置爭議,共同開發”,但這個提議並沒有獲得各方積極的響應。常萬全部長在本屆香山論壇上提出的“共同管控爭議”建議非常有智慧、具有建設性。羅薩裡奧雖然就此作出了回應,但是“避重就輕”。

“中菲目前共同管控爭議方面正在相向而行。我注意到,菲律賓在2001年提出了登島計劃,開始改變所佔島礁的地理面貌,並向島上遷入居民,這違背了2002年中國和東盟相關國家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羅援如是說。

南海各方應理解中方善意

針對羅薩裡奧將南海稱為菲“后院”的問題,羅援指出,這是中菲之間存在的一個大的分歧。無論從歷史方面,還是法理方面,中國傳統海疆線內的島礁都屬於中國的領土,“老祖宗給我們留下的每一寸土地都不能丟失”,這方面我們有一貫的政策主張。

羅援同時指出,我們也願意與南海主權聲索國就共同關心的問題進行雙邊討論,維護2002年達成的《南海各方行為宣言》。同時,中方也積極就建立南海行為准則做出努力。南海主權聲索國也應理解中方釋放的善意,利用和平談判的手段,解決爭議,避免爭議升級。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