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中國不屑復制蘇35 殲31配矢量推力發動機沒有差距

2014年11月27日07:46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根本不屑復制蘇35 殲31配矢推沒有任何差距

  據環球人物雜志報道,11月15日,珠海航展閉幕的前一天。天氣一改連續幾日的陰沉,展露出明淨的蔚藍。18萬觀眾擁入展區,為的是一睹航展盛況,環球人物雜志記者就是其中的一員。

  下午2時35分許,當人們還在對阿聯酋等國飛行表演隊的精彩獻藝贊不絕口時,突然從機場方向飛來一架紫灰色戰斗機,低空掠過,現場立刻發出一片尖叫:“哇,蘇—35!”

  帶著亢奮的轟鳴聲,蘇—35在空中由平飛到旋轉,由旋轉到翻轉,接著垂直沖向上空,瞬間再向地面俯沖而下……每一個動作,都引來人們一片驚呼聲。看著這精彩、瘋狂的表演,不少現場觀眾感嘆:“今天真是來對了!”

  “驚鴻一瞥”背后的發現

  當天人們看到的這款“驚鴻一瞥”的戰機,准確的名稱應該叫蘇—35S,是俄軍最先進的新列裝戰機,也是一直傳說中國正在和俄羅斯洽談欲購買的一款戰機。

  蘇—35S是蘇—27家族的新成員。由於該機採用了大量第五代戰機的技術,因而具備第五代戰機的很多特征。

  在航展舉辦期間,一些軍迷發現了蘇—35S的“非凡之處”。

  滑跑距離短。一般情況下,蘇—27的起飛滑跑距離為450米,而蘇—35S在滑行了不足300米后即能騰空而起。更令人驚奇的是,這種短距離的起飛,竟然是在發動機未開加力的狀態下進行的。

  機動性能優良。在飛行表演中,它能做人們想象不到的高難度飛行動作,演示了幾乎是零半徑的原地掉頭,或者一邊以機頭為軸心旋轉,一邊下降。這些表演完全顛覆了人們傳統印象中的飛行概念。

  載油能力超強。人們知道,所載燃油越多飛的航程越遠。蘇—35S的最大航程可達4500公裡,比蘇—27增加了20%以上。這是因為其主油箱能容納11.5噸燃油,機翼下挂載的兩個副油箱還能裝大量燃油。此外,蘇—35S還安裝有可伸縮折疊式的空中加油系統。

  軍迷們發現,蘇—35S在航電設備、探測系統和制導武器等方面也都有不少過人之處。

  “螺旋上升”的研發之路

  有西方軍事學者將蘇—35S定義為蘇—27的“升級型號”。事實上,俄羅斯人為了這一重大的升級,前后經歷了長達20多年,其過程也是相當曲折的。

  蘇霍伊設計局是俄羅斯最著名的飛機設計局之一。1988年6月28日,蘇霍伊設計局設計的蘇—27M首飛,該機的最大特征是使用了三翼面布局,即它擁有前翼、主翼和尾翼三個水平翼面,使得這款戰機在機動性能方面達到了世界最高水平。

  當時,蘇聯面臨解體,經濟下滑,蘇霍伊設計局急於掙外匯,就將蘇—27M的出口型命名為蘇—35,並於1992年9月在英國范堡羅航展上展出了蘇—35戰機模型。此后,蘇霍伊設計局和共青城飛機制造廠總共改裝、生產了17架蘇—35,其中一架后來加裝了推力矢量噴管,變為蘇—37。但當時這些戰機並未找到合適的買家。

  直到本世紀初,俄羅斯軍方的經費多了起來,五代機項目的預研也有了初步成果。於是,將新技術運用在蘇—27的改進上,自然是水到渠成。2003年,蘇—27M2的設計方案誕生,這實際上就是新蘇—35的構型。2006年7月,新蘇—35的概念模型出現在范堡羅航展上。為了區分新老蘇—35,蘇霍伊設計局將新型機冠以蘇—35BM之名,“BM”即英文 Big Modernization(重大改進)的縮寫。此后的蘇—35S,又是在蘇—35BM的基礎上進行改進的。

  有趣的是,在經歷了老蘇—35三翼面戰機后,現在的蘇—35S在翼面的設計上,又回到了常規布局方案上。人們或許要問,到底哪種布局好呢?因為時代不同,技術基礎不同,選擇就應該是不同的。蘇—35S重新回歸常規布局,應該是一種螺旋式上升。無論是老蘇—35還是新蘇—35,對蘇—27機體的改進都集中在兩個方向:一是提高強度,增加載彈量;二是提高機動性。在上世紀80年代,要提高戰機機體的強度,就必須減少其載重量。而到了90年代,隨著材料技術的發展,戰機的設計已可以在不增加機體重量的情況下提高機體強度。蘇霍伊設計局通過試驗發現,在提高機動性方面,用推力矢量噴管比三翼面的效果更好。

  2008年2月,在莫斯科郊外的茹科夫斯基飛行試驗研究院,新蘇—35原型機成功進行了55分鐘的首飛,一切近乎完美。然而,就在蘇霍伊設計局准備將新蘇—35推向市場時,問題又來了。2009年4月26日,一架新蘇—35原型機在阿穆爾河畔的共青城機場起飛進行飛行測試時,因制動和供油系統故障,飛機起火燃燒,飛行員僥幸彈射跳傘成功逃生。

  戰機墜毀,導致的直接后果是拖延了新蘇—35的研制進程,因為試飛時間至少會延長一年以上。於是,直到2011年5月3日,蘇霍伊設計局新命名的第一架蘇—35S才試飛。同年9月9日,該局宣稱,蘇—35S經過300多個架次的飛行測試,証明所有性能符合設計要求。2013年,蘇—35S開始少量裝備俄空軍。

  豐富中國的四代戰機

  有關中國要引進蘇—35戰機的傳聞可以追溯到上世紀90年代中期,10多年來一直沒有間斷過。其間,中俄雙方的談判進行得非常艱難,主要是俄方曾擔心蘇—35會不會技術泄露等。而在近幾年,中國的殲—20、殲—31陸續首飛,這不得不讓人心生疑惑:都有了具備隱形能力的四代機了,中國為何還要購買蘇—35呢?

  西方的解讀是“看上了蘇—35的技術”。加拿大《漢和防務評論》的文章認為,中國看中了該機的“獵豹”無源相控陣雷達和117S發動機。該文還渲染稱,蘇—35S技術太先進,“中國無法復制蘇—35”。

  據環球人物雜志記者了解,起碼“看上蘇—35的無源相控陣雷達”的說法難以成立。在珠海航展上,一位中方電子領域的專家告訴記者,10年前中國專家組到訪俄羅斯、烏克蘭時,同他們接談的是那批人;10年后再去,接待他們的還是那批人。可見,兩國人才斷層十分嚴重。而中國經過多年的技術攻關,如今早已在預警機上採用了世界最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技術,在戰斗機上採用該雷達已不存在任何障礙。俄羅斯的工程師也承認,中國還曾向俄方推銷質優價廉的固態收發模塊——這是先進的有源相控陣雷達的核心器件。

  至於外媒說的“中國無法復制蘇—35”,實際上是中國根本不屑於復制蘇—35。同在珠海航展上露面的中國殲—31,已証明了其實力。它在氣動布局、隱形性等方面上都有自己的優勢,如果配一台帶推力矢量噴管的發動機,殲—31的超機動性和蘇—35S沒有任何差距。殲—31的雷達反射截面積大大小於蘇—35S,且其攜帶的有源相控陣雷達,比蘇—35的無源相控陣雷達先進。

  正是中國有了諸如殲—31、殲—20這樣的先進戰機,才使得中國現在引進蘇—35S與當年引進蘇—27有了完全不同的內涵。當初,中國人是以仰視的心態去看待蘇—27的;而如今,中國人則是以一種挑剔的眼光來看待蘇—35S的。

  那麼,中國引進蘇—35S的目的何在呢?其實,中國就是想豐富四代戰機,將它作為中國戰機的“過渡機型”。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實施戰略重點東移,在中國周邊國家和地區陸續部署F—35等最先進的戰機,制造壓力。中國能與之相匹敵的殲—31、殲—20目前仍處於試飛階段,而蘇—35S買來即可使用,它在機動性、作戰半徑、武器載荷方面都優於F—35,只是隱形性能稍弱,完全能與F—35抗衡。但與美國的F—22相比,還有點差距。有外國媒體指出,中國引進蘇—35S可作為其空軍戰斗力的補充,在最先進戰機服役前發揮作用。

  在珠海航展上,蘇霍伊公司第一副總經理鮑裡斯·布雷格曼透露,他們和中方的洽談已基本完成,很快就會簽訂合同。至於有些人擔心的“出售給中國的蘇—35S會不會進行部分技術閹割”,鮑裡斯明確表示:“出售給中國的蘇—35S無論在發動機、雷達還是航電設備上,都與俄羅斯空軍使用的蘇—35S是一模一樣的。”

分享到:
(責編:邱越、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