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國防部就“釣魚島海域局勢能否緩和”等答記者問(實錄)

2014年11月27日17:38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防部網站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11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文字實錄

2014年11月國防部例行記者會

時間:2014年11月27日15:00-15:55

地點:國防部外事辦公室

發布人:國防部新聞事務局局長、國防部新聞發言人耿雁生大校

耿雁生:各位記者好,歡迎大家出席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今天沒有主動發布的信息,下面請提問。

記者:近期中國軍隊幫助西非國家抗擊埃博拉病毒引發了大家關注,大多數輿論對這個舉動是持肯定態度的,但是也有一些聲音說中國此舉是為了展示自己的軍事實力和不丟失在非洲的利益。請問對此作何評論?

耿雁生:有關言論十分荒謬,是完全站不住腳的。自西非地區埃博拉疫情爆發以來,中國軍隊已派出多批次、數百名醫護人員、防疫專家和指揮、保障人員赴疫情最嚴重的塞拉利昂和利比裡亞開展救援工作。目前第二批援塞醫療隊已經抵達塞拉利昂,計劃將留觀中心擴展為診療中心,專業人員和設施設備會進一步加強。由中國軍隊援建利比裡亞的埃博拉診療中心已於本月25日正式啟用。此外,軍隊還擔負了我國援助西非疫區國家多批人道主義救援物資的籌措和運輸任務。

傳染病沒有國界,盡快有效控制西非埃博拉疫情,防止疫情蔓延和擴散,關系到西非國家和各國人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中國軍隊將繼續為西非國家抗擊埃博拉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幫助。

我們注意到在當前抗擊埃博拉行動當中,有的人一方面聲稱中國沒有履行大國義務,投入的資源不夠,另一方面又說中國軍隊參與援助,目的是為了顯示實力,保護自身利益。我們認為,這些言論反映了某些人的扭曲心態。

記者:中國宣布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已經一周年了,請介紹一下東海防空識別區劃設以來的運行情況。

耿雁生:公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一周年以來,我軍加強東海方向偵察預警,嚴密掌握空中動態,及時查証、處置外國軍機抵近偵察等各種情況,組織海空兵力赴相關海空域遂行常態化戰備巡邏。一年來,保持了東海方向空中安全穩定,維護了正常飛行秩序。

記者:剛剛結束的香山論壇引起了中外各界的關注。有的人認為香山論壇是中方為了擴大自己的影響力,與新加坡的香格裡拉對話會進行競爭的舉措。請問對此作何評價?

耿雁生:前不久,中國軍事科學學會舉辦了第五屆香山論壇。與往屆論壇相比,這屆論壇由二軌學術對話升級為一軌半的高端安全和防務論壇,產生了比較大的國內外影響。這屆論壇有三個顯著特點:一是具有廣泛的代表性。來自47個國家的防務部門和軍隊代表團、4個國際組織代表團以及專家學者約300人與會。二是體現了平等、尊重、開放、包容的精神。論壇為與會人員搭建了交流平台,不論代表的國家大小,還是觀點異同,都能在這個平台上發出自己的聲音。三是香山論壇與其他地區安全對話平台不是競爭和對沖的關系。當前地區安全對話日趨活躍,有香格裡拉對話會、雅加達防務對話會、首爾防務對話會等多邊安全對話平台。我們認為,多一些這樣的對話平台,有助於地區國家增進相互了解與信任,減少誤解誤判。

記者:中國和印度的反恐聯訓正在進行,能否介紹此次聯訓更多的細節,這次聯訓有沒有一些新的內容?第二個問題,巴基斯坦的一位部長曾經說過,巴基斯坦正在和中國進行商討,打算購買中國新研發的隱形戰機,能否對這個消息進行評論?

耿雁生:11月中下旬,中印陸軍舉行了“攜手—2014”反恐聯合訓練。雙方參演部隊開展了適應性訓練、基礎訓練和實兵綜合演練,相互學習借鑒,提高了合作應對恐怖主義威脅的能力,加深了友誼。這次反恐聯合訓練的成功舉行,對於中印兩軍關系發展產生了積極的推動作用。這裡還可以說的是,中外聯演聯訓是中國軍隊對外交流合作的一項重要內容,今年以來中國軍隊與外軍舉行了30多場聯演聯訓。

關於第二個問題,在前不久舉行的珠海航展上,有多型飛機進行了靜態展示和飛行表演。關於這些飛機的一些具體情況,請向國防工業部門詢問。

記者:在剛剛結束的香山論壇上,有很多中日學者建議盡快簽署中日海上聯絡機制,請問目前這個機制磋商的最新進展?

耿雁生:建立中日防務部門海上聯絡機制是兩國和兩國防務部門領導人達成的共識,有利於避免因誤判引發海空意外事件,增進兩國防務安全互信。此前,經過三輪專家組磋商,雙方已就聯絡機制的基本內容達成一致,並且具備了啟動運行的條件。由於眾所周知的原因,這項工作被迫停滯。前不久,中日雙方就處理和改善中日關系達成了四點原則共識。目前,中日兩國防務部門正就推進海上聯絡機制進行協商。

記者:據媒體報道,近日軍隊有多名將領涉及貪腐問題,請問上述報道是否屬實?這是否意味著十八屆四中全會和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之后軍隊加大了反腐力度?

耿雁生:根據中央部署,軍隊繼續深入推進反腐敗工作。目前,軍隊相關部門正在依法對有關人員的違法違紀問題進行調查。需要強調的是,軍中絕不允許有腐敗分子的藏身之地。對發生在軍隊中的腐敗案件,不論涉及到什麼人、職務多高,我們都會堅持一查到底,絕不姑息。

記者:據報道,納米比亞的沃爾維斯灣將成為中國軍隊計劃建造的18個海外基地之一,請予以証實。第二個問題,本月早些時候有印度媒體報道,今年9月初中國第一艘潛艇停靠了斯裡蘭卡的港口,最近第二艘也停靠了。請予以証實。

耿雁生:我先回答第二個問題,你講的情況不夠准確。前不久,中國海軍一艘潛艇赴亞丁灣、索馬裡海域,與我護航艦艇編隊一道執行護航任務。這艘潛艇往返途中,兩次在斯裡蘭卡進行了技術停靠。潛艇靠港進行補給和休整,這是各國海軍的通行做法。

關於中國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我們也注意到這樣的報道。經過了解,相關報道引自兩年前互聯網上的一篇非官方文章,在引用當中還進行了夸大和歪曲。因此,這個報道的觀點毫無事實根據。

記者:中國在海外軍事基地這方面的政策到底是什麼樣的?在什麼樣的情況下,中國會派兵去駐扎在海外的基地或者是在海外建立軍事基地?

耿雁生:關於這個問題,我現在能夠說的是,目前中國在海外沒有建立軍事基地。

記者:請介紹一下南海永署礁目前的建設情況,還有它未來規劃建設的目標以及未來的作用。

耿雁生:中方在南沙島礁上進行的建設和設施維護都是正當的,是一個主權國家擁有的權利。我們聽到一些雜音,我們在這裡要說,其他國家無權對此說三道四。關於南海島礁工程建設,我們沒有更多的信息可供發布。

記者:前不久,北京軍區第一期士官長預任對象集訓在石家庄機械化步兵學院結束。有評論稱,此舉借鑒了美國軍隊的士官長制度。請問對此作何評論?這將對解放軍士官制度改革產生什麼樣的影響?

耿雁生:實行軍士長或者士官長制度,是世界許多國家軍隊的通行做法。近年來,隨著我軍武器裝備發展和力量結構調整,士官數量佔軍隊員額的比重越來越大,地位和作用越來越重要。為了積極適應軍隊建設發展的要求,今年以來我軍在部分部隊開展試點,在建制旅(團)、營、連分別設立了士官長,這些士官長負責部隊日常軍事訓練、管理教育工作。這樣一個試點是為全軍士官制度改革積累經驗。

下一頁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