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航展亮點:航空“中國心”日臻成熟(圖)

2014年11月28日14:38    來源:中國軍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中國航展亮點品味之自信的尺度:航空“中國心”日臻成熟

  【亮點看看】航空“中國心”日臻成熟:還存差距但進步神速

  航展上,有一個展台自開幕當日就匯聚了與會者的極大關注,這就是國產航空發動機展區。這裡展示了多款國產航空發動機,包括備受關注的“太行”發動機。這是國產第三代大型軍用航空渦輪風扇發動機,採用大推力涵比及全自動數字化控制系統,最大推力為13200公斤。

  太行發動機的研制始於上世紀八十年代末,2005年12月28日完成設計定型審查考核,歷時18年。太行發動機是中國首個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高性能、大推力、加力式渦輪風扇發動機,它結束了國產先進渦扇發動機的歷史。


“岷山”發動機。李開強攝

  展區內,“岷山”發動機是又一閃光點。在這款完全由中國自主研發的發動機上,實現了整體葉盤、風扇、控制系統等諸多關鍵技術的跨越,更體現出航空動力發展對高端材料、制造水平的帶動提升作用。其整體性能正在接受驗証。

  “岷山”的連續亮相與進步也可以視為中國航空動力發展進步的縮影,完全可以用“神速”來形容。今年已經是“岷山”發動機第三次出現在中國最重要的航空航天展會上。4年前首次參展的“岷山”,尚處於模型與概念之中﹔2年前,“岷山”以整機外形和代表先進制造水平的壓氣機、燃燒室和高壓渦輪部件等關鍵部件亮相。

  渦軸-8J、渦槳-9、渦軸-16等國產發動機也在本屆航展上悉數亮相。

  【亮點說說】自信的尺度

  在全球航空發動機市場處於高度壟斷狀態下,中國正在逐步治愈困擾我們太久的航空“心臟病”。


渦軸-16國產發動機。李開強攝

  我們欣喜地看到,航空“中國心”在短短數年中取得的巨大進步,這顯示出中國航空發動機自主研發能力的顯著提升,體現了中國在航空發動機研發體系、驗証手段、試驗條件和完整工業體系的重要進步。

  進步,加強了我們的自信。但應當清醒地認識到,自信也是需要有尺度的。顯然,與美俄等國的先進性能發動機相比,我們的航空“中國心”還不夠強大。差距與短板,是壓力也是動力,它催促著我們與其他先進國家更多交流合作、“互聯互通”,提醒著我們在成為航空強國的征程中,莫要懈怠!(李開強)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常紅)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