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軍事

“東突”分子加入“伊斯蘭國” 充當自殺炸彈

2014年12月11日13:41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突”分子加入“伊斯蘭國” 充當自殺炸彈

回首2014年,“伊斯蘭國(IS)”這一極端組織曝光率最高,但也最神秘。很長一段時間,國際媒體甚至連美國總統奧巴馬和其安全情報部門都沒有搞明白該組織的名字,時而ISIS,時而ISIL,直到該組織頭目巴格達迪6月29日自稱“哈裡發”、“政權”更名“伊斯蘭國”才算基本統一。“伊斯蘭國”擴張迅速、手段殘忍、組織較為嚴密,不僅在中東地區,在西方國家和其他國家也招募了大批的恐怖分子,這其中也包括“東突”分子。中國是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的受害者,因此,中國竭盡全力幫助中東國家打擊恐怖主義,同樣符合中國利益。今天的年終特別報道,由《環球時報》記者獨家講述伊敘邊境地區的“‘伊斯蘭國’東突營”如何遭受重創。

國際社會聯手打擊“伊斯蘭國”已成大勢所趨。自11月底開始,《環球時報》記者陸續進入土耳其南部、伊拉克庫爾德區和敘利亞北部,通過採訪庫爾德武裝領導層、敘利亞安全機構、黎巴嫩國防軍和國際反恐怖專家獨家獲知,2012年底投身該恐怖組織的“東突營”近來連遭重創,在伊拉克基爾庫克、蘇萊曼和敘利亞的邊境重鎮科巴尼已損失80%以上的武裝人員。有“意志崩潰”的“東突”分子在試圖逃離戰場時被“伊斯蘭國”督戰人員斬首或槍斃。國際反恐專家建議,中國可以與美國和其他國家積極合作,攔截和防范恐怖分子回流。

12月3日,土耳其東南部尚勒烏爾法與敘利亞拉卡省接壤的哈伯爾口岸,《環球時報》記者剛下車就遭到眾人“圍觀”。在確認記者不是韓國人或日本人而是中國人后,從閑逛的小孩到擺茶鋪的大叔都不約而同地做出令記者十分驚訝的肢體語言:嘴裡嘟囔著“Chin(中國人)”,然后拉開上衣,雙手做出“轟、轟”爆炸的樣子。開茶鋪的大叔指著千米開外的敘利亞口岸飄著的“伊斯蘭國”黑旗,問記者:“想過去嗎?”迅速趕來的土耳其安全官員一邊驅散圍觀的當地人,一邊尷尬地告訴記者:“他們是說著玩的,別當真啊。”

然而,伊拉克庫爾德區的一名高級安全官員告訴《環球時報》記者:“跟其他國家的恐怖分子一樣,哈伯爾口岸鄰近地區是‘東突’分子入境敘利亞的最主要路徑,因為那裡正對面就是‘伊斯蘭國’所謂的首都拉卡。”

至於“東突”武裝分子在“伊斯蘭國”充當自殺炸彈一事,這名官員很快就向記者出示了一段視頻。在這段拍攝日期標示為“2014年10月17日”、拍攝者自稱是“伊斯蘭國”成員的視頻中,一個頭發凌亂、穿毛線短外套和花格子襯衣的十八九歲小伙子坐在駕駛員的座位上,眼神空洞地看著攝像者。拍攝者給視頻加注稱:“伊斯蘭國”的中國兄弟在蘇萊曼執行“烈士”行動,也就是自殺式爆炸襲擊。

今年7月底,英國路透社曾在文章中提到,中國中東問題特使吳思科表示,有來自中國的宗教極端主義分子在中東接受訓練,其中一些人可能已進入伊拉克境內,參與當地暴力沖突,從外國媒體報道中推測,這一群體約為100人,多為“東突”分子。

從伊拉克庫爾德自治區安全機構、敘利亞空軍情報局和黎巴嫩國防軍的高級軍官向《環球時報》記者獨家勾勒的“伊斯蘭國”所謂“東突營”的基本情況來看,這一人數很可能已增加。這些官員表示:原本在敘利亞境內獨立作戰的“東突”武裝人員去年底在自身組織名稱中加上了與“伊斯蘭國”有關的后綴,這標志著他們正式向這一新做大的恐怖組織臣服,成為其旗下的“東突營”。伊敘黎三方官員稱,“東突營”的作戰人員約有300人,外加人數遠超於此的家屬。

“東突”分子先是投身敘利亞反對派,后又臣服於“伊斯蘭國”組織。“縱觀‘東突’卷入敘利亞和伊拉克戰事的歷程,完全與‘伊斯蘭國’這一恐怖組織的做大相吻合。”一直跟蹤“東突”勢力在全球動向的美國學者阿倫·澤林告訴《環球時報》記者:“2011年3月,‘東突’在其所辦雜志《伊斯蘭‘突厥斯坦’》第11期中首度表現出對卷入敘利亞亂局的興趣。在2013年第12期雜志上,‘東突’以發文的形式公然表示:正式介入敘利亞政治危機。2014年3月,‘東突’第一次公開視頻承認,其‘武裝人員’在敘利亞境內作戰。同月,‘東突’頭目阿卜杜拉·曼蘇爾通過電話向路透社記者承認,‘東突’武裝加入‘伊斯蘭國’組織,並放言‘與中國政府戰斗是伊斯蘭職責所在’!隨后,網上開始出現一群蒙面黑衣男子在沙漠環境中進行武裝訓練的場景。”

“他們甚至很狂妄地將發布的視頻稱為‘快信’。”澤林告訴《環球時報》記者。他認為,“東突”分子想通過這種方式擴大影響,但也暴露了他們的恐怖伎倆與暴恐特質,比如如何訓練和自制炸彈。

在今年6月“東突”分子發布的一段長達52分鐘的視頻中,詳細記錄了他們如何對敘利亞政府軍一處哨所發動襲擊。澤林說:“令人震驚的是,這段視頻中居然還有女性和兒童接受‘東突’軍訓的場面!”他認為,這些視頻是想教唆更多的恐怖人員到敘利亞等地參加所謂的“聖戰”。(邱永崢)

分享到:
(責編:趙煜(實習生)、閆嘉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